秦皇岛频道 > 港城人物

陈家喜:留下来,为第二故乡做点儿事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王鸽
2021-02-08 12:46:22
分享:

在秦皇岛生活了20多年,陈家喜从来没见过港城年三十的样子。每年春节,他都会带着全家人回到老家河南信阳过年。

然而今年,48岁的陈家喜将度过人生中一个十分特殊的春节。在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下来的同时,他还向社区报到,穿上红马甲、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

陈家喜住在海港区兴隆里,和妻子在亚泰商场经营着一家小店铺。2月4日上午9点,店里客人不多,见妻子一个人能顾得过来,陈家喜便返回兴隆里小区所属的团结里社区居委会。当天并没轮到自己值班,但他习惯了一有空就到社区看看。

“陈哥来啦!”从窗口一过,陈家喜就听到了社区副主任刘婷的高声招呼。进了门,配合大学生志愿者做好登记、测温后,老陈刚穿上红马甲,刘婷就递过来两沓印刷品,“陈哥,你来得太及时了,咱们要把返秦人员报备通知各处补贴一下,还有老旧小区改造的调查问卷要发,正缺人手呢。”

接过任务,陈家喜和胡鑫阳、魏云两名大学生志愿者一组,开始逐个楼、逐条街地张贴通知、发放调查问卷。

团结里社区被四条主干道围绕,下辖6个自然小区,居民5000多户,工作量很大,陈家喜一直忙活儿到中午。虽然他看上去有点疲惫,但每一张通知依旧贴得一丝不苟。

陈家喜在小区里张贴社区的防疫通知。

“咱干的工作,是要对大家负责,一想到这点就不觉得累。”老陈说,“就是今天路过商店,看着买年货的人,也有点儿想家了。”

他告诉记者,老家那边过年要吃腊味,每年这时候,家里腊鸭、腊鱼就都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亲戚朋友上门吃团圆饭呢,再互相串门拜年,可热闹了。我老父亲82岁了,年年就这个时候能好好陪陪他……”

一个多月前,陈家喜把要留在秦皇岛过年的事告诉了父亲,老人十分理解。然后,陈家喜又做了个决定,“这么多年,秦皇岛早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了,既然留下了,就为大家做些有用的事。”

于是,陈家喜加入了协助社区疫情防控的工作,“社区的辛苦咱居民都看在眼里,我家离居委会很近,经常看到深夜他们还亮着灯呢,这个时候咱更应该出份力。”

陈家喜(中)帮助来社区办事的居民做好登记。

其实,对于陈家喜来说,今年春节更特殊的地方,是他在南方读研究生的女儿也留在了学校,第一次没有回到父母身边过年。

“挺挂念闺女的,但对她也算是个锻炼吧。”陈家喜说,“本来我的小儿子在石家庄上学,也可能暂时回不了家,但是前几天,市里派车给孩子们集体接了回来,咱都特别开心、感谢,生活在这儿心特有底,挺幸福的。”

这几天,陈家喜和妻子也在置办年货了,“咱这边想买啥都方便,也不用特别准备。不过我爱人特意买了电子鞭炮,城市区不能燃放烟花爆竹,但是到三十晚上还是想听听这个响声,也算隔着两地,跟老家那边一起过年了。”

“几个月前的人口普查,陈哥就来帮忙过,是个热心肠!”刘婷告诉记者,“这次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有40多人报名,还有小胡、小魏这些返乡大学生,他们都帮着咱团结里社区做了很多的工作。”

听到她的话,陈家喜在一旁笑呵呵地补充:“团结起来力量大,等到彻底战胜疫情,咱将来有的是团聚的日子。

关键词:过年,志愿者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