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东北大学赵玉良团队研发海冰识别系统为国防事业助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1-02-08 16:35:26
分享:

图为赵玉良在接受采访。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齐芳)“我们来自东北大学,是作为地方的科技力量,首次以军民融合的方式,与海军某基地一起研制了这套海冰识别系统。第一次上舰船,非常激动,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尽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自豪。”1月24日至31日,东北大学副教授赵玉良团队跟随海军破冰船完成了第84次黄渤海冰情调查任务。

渤海和黄海北部海域是我国纬度最高的海域,每到冬季,海军破冰船都会到海面上展开作业,获取冰情、水文、气象数据,为防冻破冰、减灾防灾提供保障。这样的工作已经持续了51年。

据了解,在这次黄渤海冰情调查任务期间,新研制的海冰识别设备很快就将装配部队,人工智能技术也即将应用到冰情调查的相关领域。

参与这项技术的带头人正是来自东北大学的“80后”博士生导师赵玉良。作为海外高级引进人才,赵玉良现任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传感器与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物联网、深度学习、智能传感器、机器视觉等。该团队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以及省市级课题等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专利10余项。

2021年1月初,因疫情防控需要,赵玉良带领团队5名主要参研人员进行驻地隔离。隔离期间,他们丝毫没有松懈,夜以继日地工作,加班加点地研发,最终顺利完成了相关任务。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图像,对海冰的各种物理参数进行自动化的识别,传统的人工作业方式对人力、物力以及时间的消耗都比较大。应用海冰识别系统后,工作人员在船舱里就可以实时接收海冰的相关参数,减少出舱作业时间。”赵玉良介绍说,未来海冰识别系统的应用能够有效代替传统的人工方式,降低人工作业风险,减少人工观测误差,大幅度提高数据采集效率。

“此次能够跟随导师上船参与系统测试,我感到很兴奋,能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很光荣。”团队成员田凯旋表示,团队成员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进行了前期的系统开发。这次上船,系统根据实际的工况环境做出了相应调整,之后会再做进一步的修订和完善。

关键词: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研发,海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