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2021年秦皇岛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2-08 17:03:55
分享:

2021年秦皇岛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现场。

长城网2月8日讯(记者 祖迪)2月8日上午,2021秦皇岛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暨“断卡”行动推进会召开。会议通过电视电话方式召开,秦皇岛市公安局设立主会场,各县区自设分会场。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自2020年“断卡”行动以来,秦皇岛市公安局组织建立了联席工作定期例会制度,与人民银行、市场局、通信办、三大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会商,针对金融、电信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及本地账户开设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讨论,根据会议精神建立了《秦皇岛市‘两卡’治理风险防控协作机制》;组建与金融、通信行业的两级反诈风控微信群,全面加强公安、金融、通信系统之间的沟通,形成了有组织机制、有沟通渠道、有源头防范和案件查处的“断卡”行动联动链条。

人行秦皇岛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公安局、16家金融机构每季度定期召开账户风险管理与监测专题会议,传达上级行会议精神,交流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不断压实金融管控主体责任;秦皇岛市通信办组织三大运营商在全渠道入网台席摆放《严禁转卖手机卡公告》,做好入网前风险提醒和警示,新入网客户100%签署《关于买卖、转借、转租手机卡、银行卡、身份证件、对公账户等涉嫌违法犯罪告知书》;并协助公安机关在全市全网发送预警公益短信,大大提高了群众防范意识。

秦皇岛市公安局组织各县区建设县级反诈中心,2020年全市共破获案件3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9名,冻结涉案资金5753.36万元,在推动全国“断卡”行动、省厅破案会战的基础上,又连续部署全市“四类”重特大案件、“四类”高发案件攻坚行动和精准预警宣传工作。期间,秦皇岛市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了两次“断卡”行动集中收网,采取强制措施21人,签订承诺书79人,惩戒108人。公、检、法部门多次沟通,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等多个罪名进行了深入探讨,统一办案思想,为基层提供了法律指引。

秦皇岛市副市长、公安局长李春在讲话中表示,各级各部门要从打、防、管、控、宣全方位推动工作开展和落实,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政治站位,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坚持重拳出击,确保侦查打击到位;坚持关口前移,确保预警风控到位;坚持齐抓共管,确保综合整治到位;坚持预防为先,确保精准宣传到位;坚持长效常治,确保组织推进到位,努力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高发势头。

关键词: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公安局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