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文化+旅游”助力秦皇岛建设国际旅游港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江学科
2021-03-18 15:39:35
分享:

百年老港区 文化添活力 “文化+旅游”助力秦皇岛建设国际旅游港

假日周末,位于秦皇岛港西港区的“壹山树”咖啡馆客人爆满。主管郝文帅一天也没有休息,忙碌在醇香蒸腾的“咖啡味道”里,招呼着八方来客。

这间占地600多平方米的咖啡馆由西港区内一间废弃的老厂房改造而成。推门进入,只见绘有大海波纹的地毯上,几个鹅卵石形的沙发错落摆放,仰望天花板,云朵样编织装饰辉映着灯影,别致而浪漫。凭借高端时尚的定位,开业两年来,咖啡馆得到了市场认可,在“大众点评秦皇岛市排行榜”上位列前茅,成为游客与市民的“打卡地”。

西港区曾经是秦皇岛港最繁忙的生产作业区域。120年间,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货物在这里集散,运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2018年以来,按照河北省加快港口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的要求,秦皇岛坚持以城定港、港城互动,强化港口的旅游与城市服务功能,实施了国际旅游港起步区一期工程,全力推动秦皇岛港转型发展、跨越提升。

“我们坚持‘旧瓶装新酒,让历史与时尚联姻’的理念,在保留港区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实施综合改造,引入‘文化+旅游’的新项目,在百年老港的历史血脉中注入现代时尚元素。”港区相关负责人说。

3年来,秦皇岛港对西港区改造进行规划,依托百年港口文化,盘活原有的港口资源,让老建筑旧貌换新颜。秦港人推动老港路商业街区、南栈房多功能区、西港营地等新项目投入运营,让工业遗迹成为游客与市民了解港口历史、触摸时代脉搏的“化石”,又将闲置的工业厂房改建成餐饮场所、艺术展馆、接待中心和进口商品体验销售中心等设施,提升港区的对外接待能力。同时,他们吸引高端品牌及艺术品交易、知识空间等业态品牌入驻,提升商业服务业态品质,还开展了西港开埠地跨境购物节、夏日艺术市集等文娱活动,为游客与市民增添了时尚生活与情感艺术体验。截至目前,港区年接待游客已经突破百万人次。

今日的西港区,老厂房、老办公楼变成咖啡馆、主题酒店,货运铁路线改造成山海观光线,喧嚣的码头成为情侣密语、居家休闲的温馨港湾,整个港口成了一个大景区。一位游客在留言簿上写道:“阳光洒在浸入历史的斑驳墙面,光影勾勒的美感让时光穿梭于历史与当下,让人畅想着港区的过去与未来。”(记者 高扬 江学科)

关键词:国际旅游港,景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