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推动区域体验教育科学规范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1-03-28 12:12:00
分享:

《区域研学资源开发的实证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佩剑)3月28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区域研学资源开发的实证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举行。会上发布了区域研学课题研究系列成果,并对《区域研学理论与实践》《区域研学实践》系列教材以及《智慧生活研学系统》《智慧体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生活研学课程》做了重点介绍和发布。

《区域研学资源开发的实证研究》课题成果。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近年来,秦皇岛市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研学体验教育活动,以课题为引领,深入开展研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先后参与北京大学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独立承担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区域研学资源开发的实证研究》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全市参与研学体验教育的学生已逾60万人次,有效促进了广大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

秦皇岛市教育局局长刘红军在现场发言。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区域研学是依托区域研学资源与当地教育实际,政府统一协调管理,多部门协助,学校组织,研学机构实施的校外实践教育方式,促进研学体验教育有效落地,有利于构建研学教育生态,实现实践体验教育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形成实践体验教育的长效机制,促使区域经济文化协同发展,搭建了连接社会、家庭、学校的合作共享的窗口。

  智慧生活研学系统、智慧体验教育信息服务平台、智慧生活研学课程等成果的发布,将进一步解决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资源较少,体验课程不足的问题,对形成知识与实践相融合,线上线下相融合,学校家庭相融合,社区基地相融合的立体化校外研学体验教育网络,起到了进一步推动作用。

关键词:教育,生活研学,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