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山海关大樱桃组培苗新鲜“出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07 12:25:4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永强)说起大樱桃,那肯定是山海关人的骄傲,然而一直以来,山海关区大樱桃种植户却无法从本地买到优质苗木,外地购苗不但麻烦,品质也难以保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山海关区农业农村局与相关企业合作启动了大樱桃组培育苗实验项目。

如今,种植户终于能在本地买到优质苗木了。

据介绍,大樱桃的育苗方式有很多,但是主流一般分为扦插、实生和组培三种,扦插苗根系弱,实生苗容易发生品种变异,组培苗的表现最好,但是技术难度也最高,需要专业的实验室才可完成。

“为了解决大樱桃种植户的购苗难题,避免买到假冒伪劣,品质差的苗木,我们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运作的方式,在2019年启动了这个组培育苗项目。经过探索培育,实验室生产的第一批组培大樱桃苗已经全部预定出售。”山海关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赵博说。

多年来,山海关区把大樱桃产业作为农业产业化龙头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出台优惠政策,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极大促进了大樱桃产业的发展。从栽种面积来说,山海关区的大樱桃已经接近饱和,只有不断提高品质,才能让农民有更多的收入。

“我们的组培苗是在无菌状态下生产出来的,远离病虫害侵扰,长势要比扦插等方式更快。另外,现在常见的大樱桃品种产量逐渐增大,价格得不到保证。为此,我们专门培育了新的优良品种,帮助老果园实现更新换代,让老百姓能够获得更大的收益。”大樱桃组培育苗实验项目技术员张召介绍说。

关键词:大樱桃,优质苗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