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海港区驻操营镇:“人工+科技”全时全域防火监管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徐道树
2021-04-19 16:30:12
分享:

全天候实时监控,红色醒目的宣传标语、防火警示牌在村头、林区主要路口随处可见……海港区驻操营镇已形成“人工+科技”全时全域防火监管体系。

驻操营镇全镇山场面积达26万亩,山林总面积占海港区40%,林村多达50个,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每年进入防火期以来,驻操营镇都把森林防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4月12日,记者来到城子峪村,护林防火检查站就设在河北与辽宁两省交界处的河沿公路边,检查登记簿、火种收集箱分别摆放在桌上。在天然林保护房内,两名护林员正在监视屏前监控防火情况。护林员聂永权说:“除了有护林员在这里昼夜执勤外,这个杆子上装配的是能够旋转360度监控探头,镇政府防火指挥大厅能够全天候实时监控,有人上山,能随时发现立即进行处置。”

在董家口村,护林员陈庆林告诉记者,检查站设置在3个主要路口的交汇处,镇上在这里分别安了3个摄像监控探头进行监控、预防火情,另外,村里还在11个主要防火点位安排护林员进行管护,确保春季防火安全。

驻操营镇城子峪和董家口这两个长城村植被丰富,村庄都有一条通往辽宁省的公路,防火形势相对复杂、管控难度较大,被列入海港区林镇防火重点区域。据驻操营镇包村干部张鑫岩介绍,目前,防火监控设备已达到镇域范围全覆盖,同时,全镇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四级网格制度,让群众真正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记者 徐道树 通讯员 董奕博)

关键词:防火,监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