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卢龙县:老旧小区改造“改”出幸福感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鲁建滔
2021-05-07 14:26:05
分享:

“破旧的单元门换成了新的防盗门,原来是断壁残垣的废弃平房拆掉后改成了有花有草的游园,楼房重新粉刷一新……这样一改太好了。”5月6日,秦皇岛市卢龙县永平小区居民刘丽说起小区的变化,笑得合不拢嘴。在刘丽看来,老旧小区改造这个好事之所以能办好,关键是改哪里、怎么改,政府都是和居民商量着办。

老旧小区改造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如何统一居民意见,是顺利完成改造工作的关键。卢龙县积极搭建沟通议事平台,广泛征集群众意愿,精准了解群众需求,根据群众意见确定改造项目内容,实行“一小区一方案”,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切实提升群众参与度、支持度,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永平小区有12栋楼352户居民,楼房大都是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居住的以老年人居多。去年进行改造时,一开始小区的地下污水管网并没有列入更换计划。

有一次,几位居民找到卢龙县保障性住房中心主任刘金生,说这里的地下污水管早先是烟囱一节节接成的,维修完了还得堵,不如换成PVC管的。刘金生一调查,大家都反映一到下雨天污水就冒出来,臭气熏天。他又咨询了相关部门,回复说小区的地下污水管网已没维修的必要。刘金生觉得居民的建议很合理,照办。同样,在居民的建议下,破旧的单元门换成了新的防盗门,楼道里的旧窗户也换成了新窗户……

刘金生说:“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充分征求居民的意见,不和居民沟通,你不知道他们需要什么。合理的意见,政府会采纳。不太合理的意见,大家可以一起讨论。”改造之前,除了在小区贴出改造公告之外,工作人员还挨家挨户上门征求大家的意见。在改造中和改造后,刘金生也总往老旧小区跑,看看老旧小区的状况,和居民唠唠嗑,看看大家还有什么想法和需求。

不仅仅是改什么征求居民的意见,在改之前拆除居民的违建和临建时,相关工作人员也是事先给居民打好招呼。“不能拆之前才和人家说,要事先和他们把政策和道理讲透,等拆的时候再说一声我要给你们拆了,他们都会很配合。”刘金生说。

在刘金生看来,老旧小区改造要利用好有限的资金,要因地制宜,原来是什么样的要依照原来的样子往好里改。卢中小区列入卢龙县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居民都反映小区没有娱乐设施。正好小区里有一个300多平方米的锅炉房,刘金生的想法是,把锅炉房改造成为一个老年人活动中心,老人可以在里面下棋打牌聊天。目前,锅炉房的改造已经开始。(记者 鲁建滔

关键词:老旧小区改造,卢龙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