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联村联企,连出一条幸福路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马卫庆 王鸽
2021-05-24 16:33:07
分享:

在今天的北戴河,众多的标志性旅游打卡地中,西古城村的民宿和北戴河村的艺术院落是两颗熠熠闪亮的新星。

近几年,北戴河村依傍原生风貌,翻建的100多家民居小院,吸引了许多艺术从业者进驻,现已成为不少民间手工艺传承所和艺术院校的实践基地,游客们可以在这里放慢脚步,穿梭在静谧的文艺空间中。

在西古城村,精品民宿已发展到120多家,一幢幢别墅式小楼里,村民们笑脸质朴,迎接着八方来客。在村中走走,能听闻花香鸟语和村乐队演奏的和弦,这里不仅有优越的环境,文明之风也令人难忘。

两个美丽的村庄都在北戴河海北路上,这条路还串联着大名鼎鼎的国家级景区——北戴河集发农业观光园,像一条丝带上镶嵌的三颗明珠,两村和一景区互为依托,发展成了一条直通大海的旅游观光线。

其实,除了位置上的比邻,三颗明珠还有更紧密的联系,带领它们发展的基层党组织同属戴河古城联村党总支。

而促成这个颇具突破性的联村、联企党总支建立,使“两村一企”走上协同发展道路的带头人,正是集发景区的创办者李集周。

从一名普通农民到优秀企业家,再到担任起“村企共建”的党总支书记,带领贫困的小村庄变得文明富庶,这一条道路上充满了挑战与困难,李集周却把它走得格外坚定而踏实。

4月30日,记者来到了戴河古城联村党总支所在地西古城村村委会。村委会前广场上,人们在安装给村里干部培训基地新购置的椅子,李集周也蹲在地上给大家帮忙。

乍一看,很难在人群分辨出这位远近有名的传奇人物,直到身边有人喊了句“李书记”,他才抬头向记者摆摆手,风风火火地带我们走进了办公室。

“企业和村里的事一样,大事小情你都得经管着。”李集周笑着对记者说。可问起他带村民致富的经历,一向思维敏捷的李集周停下来,想了好一会儿,“要说的事太多了,我最初的想法,就是自己有力量了,不能眼看着生我养我的村子还过穷日子。”

上世纪80年代,李集周靠创办蔬菜联合种植企业,逐渐脱贫致富。2000年,他通过投资建设“北戴河集发农业生态观光园”,把现代科技农业和休闲观光旅游融合在一起,让企业实现了跨越性发展。

2005年,企业的前景越发广阔,李集周却把目光转回到当年曾竭尽全力走出来的小村庄。

“我是北戴河村人,企业很成功,可一回村心情就沉下来了。”李集周说,当时的北戴河村不仅经济收入差,村容村貌也邋遢,老宅破落、道路不通,人们的思想涣散,看不到希望的村民便外出打工。

当年7月,作为集发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李集周,回到北戴河村担任起党总支书记,下辖北戴河村第一、二、三党支部。随后,经上级党委批准,他将4个支部进行合并,走上村企联合发展的道路。

上任伊始,李集周出资300多万元为村民建起楼房住宅,用整合出的土地,依靠集发的技术和销售,发展高效特色农业。

李集周把企业管理理念引入村庄建设,将全村1047户划分为39个村民小组,落实逐级负责制,每月对村委、村民代表的工作进行评比,形成“人人争先进,事事有人管”的氛围。

几年时间,北戴河村面貌焕然一新,稳定的收入和城市化的生活环境,让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回村发展。

2015年,北戴河村又建起了艺术村落,现在已成为集新型农业、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创新创业基地于一体的新农村,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众多荣誉。

就在北戴河村与集发公司联合党总支建立的第二年,李集周又把西古城村的担子接了下来,联企又联村的戴河古城联村党总支正式成立。

当时的西古城村是垃圾乱倒,脏水乱泼,侵街占道的“五乱”村庄,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李集周一接手村里工作,就确定了依托集发观光园资源和区位优势,带动村民发展精品民宿的方向。

“刚起步是很难的,对这个村来说,咱是个外人,老百姓凭什么信服你啊,就是要干出个样来!”李集周说,刚走到清理乱堆乱放、拆除违建这一步,他们就遇到了“钉子户”的困扰。

就是这样棘手的情况,多年来阻碍着西古城村发展,李集周下定决心,日夜去现场盯守,终于啃下了“硬骨头”,“咱当干部得有担当,硬的你不敢碰、歪的斜的你不敢捋,还怎么带好家?”

为了鼓励村民开办民宿,村里还给予了资金补贴,帮助农户整修院落。人们看到环境的变化和收入增加,都开始跟紧李集周的步伐,在他的推广下,村里文明风气也越来越浓厚。

如今的西古城村规划科学、整齐,40栋村民住宅楼、120多家民宿错落有序,全村天然气入户、新型地热取暖、污水并网,文化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里的还成为了省级农村干部培训基地,村民的人年均收入已近5万元。

30日下午,坐在办公室,李集周回忆起一路走来,脸上有坦然之色,“干的事要经得起时间和老百姓的检验,回头看看,还是比较成功的,带着村子发展到今天,是最让我感到踏实和有成就感的。”

多年来,李集周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乡镇企业家终身成就奖”等各种荣誉称号,却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一块擦得锃亮,挂在了办公室最中间。

身边很多工作人员还得记得2016年,李集周领到这块牌子时的样子,“他把牌匾捧起来,兴奋地招呼大伙儿合影,那好像是咱们看见他笑得最开心的一次!”(记者 马卫庆 王鸽)

关键词:北戴河,西古城,幸福路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