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海防民警:出实招办实事 亮初心赢民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04 11:14:00
分享:

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职工王某将一面印有“群众解忧人,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张健豪 王星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公安厅海防管理总队秦皇岛支队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着力解决困难难题为出发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党员示范作用,着力打造安全和谐辖区,切实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动力、实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

党员先锋显威能,快速处置解民急

5月8日,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职工王某来到该支队中华荷园海防派出所,将一面印有“群众解忧人,人民好警察”字样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以表达对该所民警的感激之情。

5月6日11时许,该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景区水乡庄园宾馆的接待用车在接待游客时,车辆不慎陷入沙坑无法前行,车辆周围20余名游客滞留。考虑到正午阳光毒辣,游客中不乏老年人和儿童,极易发生中暑等情况,几名民警立即跑到事发处,查看了现场情况和车辆性能后,将碎石、蒲草、木棍等辅助物品铺在车轮下,与热心游客合力将车辆解救至安全地带,并细心询问了滞留游客是否有身体不适等情况,“太感谢民警同志了!”“天儿这么热辛苦了,这有两瓶水你们拿着吧!”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纷纷对民警及时的帮助连连称赞。

“我们要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困难放在首位。”在每周的党员座谈交流会上,民警作了如上发言。该支队立足为民服务办实事,聚焦党员队伍建设发展,依托党员先锋岗、党员之星等平台,激励党员民警做表率、当先锋、上一线,带头参与疫情防控、爱国卫生等各类志愿活动10余次,帮助游客找回丢失物品25件,救助5人,挽回经济损失3万余元。

法制教育造声势,反诈宣传解民忧

“安全问题始终是大家最关切的问题,今天给大家开展一场反诈宣传教育,诈骗案件给老百姓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咱们要预防在前、防控在先,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这是该支队南戴河海防派出所民警在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开展饭电信诈骗宣传时的场景。

活动中,民警深入辖区主要街道、临街商铺、村委会、学校等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地点,通过悬挂防电信诈骗宣传横幅、张贴宣传彩页、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讲解电信诈骗作案手段、特点及预防措施。通过案例再现,有针对性地向在校学生宣讲假冒身份发放助学贷款、网络刷单、交友、中大奖等案件规律,总结提炼“四不要”要点,并与学校签订《反电信诈骗协作协议书》。河北经贸学院院长表示,“派出所同志一直关注着我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每年都会进校园为师生开展法制教育,有效提升了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诈骗类案件案发率逐年下降。”

南戴河海防派出所民警与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领导召开反电信诈骗协作签字仪式。    

该支队各级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创建无诈社区、无诈乡村、无诈校园、无诈企业、无诈团队“五创”工作,推进反诈宣传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五进”活动,期间,共悬挂宣传条幅2条,发放相关法律宣传单600余张,反诈骗宣传讲堂12次,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8000余人,浓厚了普法学法用法氛围。

真心换来真情意,爱心帮扶解民困

“我们只是做了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有空就会过来看望您的,您有需要随时联系我们,一定第一时间赶到。”5月14日,该支队西河南海防派出所民警像往常一样到朝鲜族村去看望了服刑人员家属朴大娘,为其送去了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朴大娘今年86岁,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身边唯一的亲人,孙子韩某于2020年因为盗窃罪被判刑入狱,大娘没有经济收入、身体不好无法干重活。该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其列为帮扶对象,联合辖区志愿者开展对口帮扶,定期慰问探望老人,帮老人干家务、与老人唠家常,安抚老人心理,为其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在民警的感染带动下,朝鲜族村村委会、党员群众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这个帮扶队伍,邻里乡村隔三差五就会去朴大娘家中串串门、帮帮忙。村里妇女主任李大姐经常说民警同志工作繁忙,乡亲们要把空挡给补上,有能力有时间都要去帮一把,与民警携手照顾好朴大娘。

“你们都是好样的,我孙子犯了错进了监狱,我却收获了你们这些家人,谢谢你们!”每每见到民警忙前忙后,朴大娘总抹着眼泪拉住民警的手不愿松开。

该支队始终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深入群众当中进行调研访问,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急所思所盼,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期间,共开展警民座谈会32场次,开门纳谏活动9次,发放意见征集卡200余张,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帮扶群众20余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件,在一件件小事中彰显为民服务的决心,赢取了群众的百分百满意。

关键词:海防,党史学习教育,帮扶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