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秦皇岛中级法院创新推出“法拍贷”助力执行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10 16:21: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鹏 樊博)6月初,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结合司法拍卖工作及银行贷款流程,积极创新,联合邮储银行秦皇岛分行成功开展秦皇岛“法拍贷”业务,提高司法拍卖成交率,同时提升公众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助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效果显著。

以往,司法拍卖需要一次性全额付款,大额资金压力提高了司法拍卖的参与门槛,影响了参与人数和竞拍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标的物流拍变卖,严重限制了法院执行财产处置变现率和溢价率的提升,一定程度上影响案件执行执结。

秦皇岛市中级法院在秦皇岛市范围内创新开展的“法拍贷”是金融机构为竞买人提供的一种按揭贷款业务,在网络司法拍卖中,意向竞买人通过银行贷款资质初审,确定贷款额度签订贷款合同,竞拍成功后银行在法院要求期限内放款到法院执行账户。

自推行“法拍贷”以来,秦皇岛邮储银行在辅助机构河北法辅助拍公司以及秦房置业担保公司协助下已成功办理多起法拍贷款业务,成功放款1200多万元。秦皇岛开发区一宗不动产由起拍价240万经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82.6万成交并成功从银行贷款197万元,参与度及溢价率提升效果显著。

秦皇岛中级法院“法拍贷”业务的推出,切实为竞买人提供了合法便捷的融资渠道,真正解决以往司法拍卖全款交付的痛点,通过“法拍贷”,竞买人获得资金帮助,银行获得贷款业务,法院成功将执行财产溢价变现,申请执行人领取到执行款,实现了政治、社会、法律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关键词:中院,司法拍卖,法拍贷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