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秦皇岛开发区:非遗传承忆党史 巨幅剪纸颂党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6-18 17:42:00
分享:

单色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右一)在创作剪纸作品。王继军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王继军  李佳新)长卷剪纸,气势恢宏。日前,由秦皇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单色剪纸传承人姜艳华设计的巨幅作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盛会”剪纸图制作完成,整幅作品构思巧妙、雄浑壮观,表达了作者浓浓的爱党爱国情怀。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盛会”剪纸作品。王继军 摄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盛会”图长9米、宽60厘米,由13幅剪纸作品组合而成,从设计、剪纸、托裱、装裱到制作,历时近一年时间完成,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从嘉兴南湖红船到北京庄严的人民大会堂的会址变迁。该剪纸作品运用剪纸装裱画工艺,将国画、剪纸巧妙融合起来,独具艺术特色和美感。作品先采用国画做出样本,后在手工剪纸中运用阴刻和阳刻相结合的表现手法,不仅将每次盛会的会址外貌精妙展现,还加入树木花卉等景观元素,呈现出立体感和季节感。

单色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左一)在展示作品。王继军 摄

“我用剪纸的艺术,把我党历史上的一次次盛会表现出来,让后人永远记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单色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姜艳华说。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盛会”巨幅剪纸作品。王继军 摄

关键词:剪纸,党史,开发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