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对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6-24 15:32:00
分享: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鞠世闻实地察看秦皇岛市海港区在水一方小学新建项目。)

(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鞠世闻实地察看秦皇岛市海港区十六中南岭分校新建项目。)

(秦皇岛市海港区召开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进展情况报告会。)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6月23日,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鞠世闻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赴昌黎县和海港区,对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于6月10日听取了秦皇岛市教育局关于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在此基础上,又深入昌黎县五小幼儿园、安山镇中心小学、大刘庄小学以及海港区在水一方小学、海悦公馆幼儿园、十六中南岭分校、玉带湾学校实地察看学校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的施工计划、进展程度、存在问题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情况等。调研组分别听取了昌黎县、海港区政府关于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随后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育工作者、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围绕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等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

2019年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全面贯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实施素质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事业现代化。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管理的若干措施》(简称“教育十条”)《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秦皇岛各级政府认真落实“教育十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师绩效工资改革、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落实教师减负清单、优化了教育教学环境,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高了普惠覆盖面,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随着秦皇岛市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公办幼儿园数量少、中小学校大班额、教师队伍有待补充及新建校配套资金短缺等问题突显,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落实教育主体责任,下决心、下力气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教育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影响面广、关注度高,政府各相关部门要以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建设,确保民生实事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实施、高质量地完成。

鞠世闻要求,一是紧盯目标抓进度,凝聚工作合力。秦皇岛各级教育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科学统筹,整体推进。按照项目建设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工程环节再细化、工程效率再提高,确保各项工程按期完成,有效缓解目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更好地服务社会民生。各相关部门要协调联动,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教育部门要做好城镇小区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的相关技术指导,保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落实到位;财政部门要健全教育资源扩容工程经费保障机制,及时落实建设资金;资源规划部门要简化建设用地的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住建部门要抢抓工期,加快实施进度,集中力量抓建设、抓工程质量、抓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快速、安全、有序推进。二是围绕发展抓教育,破解瓶颈问题。秦皇岛各级政府要健全和完善教育长效机制,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编制好区域教育“十四五规划”,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快学校和幼儿园建设步伐,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各级教育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整合资源,调整布局;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探索解决问题的路径,拓宽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方法,着力解决大班额、建设资金不足等问题,从小切口入手,破解教育发展中的难题和瓶颈。三是强化督导抓落实,精准靶向施策。秦皇岛各级政府要加强教育资源扩容工程的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把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教育资源扩容这一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如期完成,早日惠及百姓。秦皇岛市教育局要抓好各个项目的跟踪督导,深入基层,掌握实情,聚焦问题,靶向施策。秦皇岛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组织人大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助推秦皇岛市教育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秦皇岛各级政府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抓住用好“十四五”发展机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教育资源扩容工程这项民生实事。

关键词:教育资源,扩容,实地调查,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