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山海关区举办首个“河北省长城保护日”暨第三个“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日” 庆祝宣传活动

来源: 山海关旅游文化发布  作者:
2021-07-06 18:05:00
分享: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华夏儿女聪明智慧的结晶。河北是我国长城资源保存最完整、长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省份。为依法推进长城保护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2018年9月1日《秦皇岛长城保护条例》出台,今年6月1日,《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正式实施,将7月5日确定为河北省和秦皇岛市的长城保护日。

2021年7月5日,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在山海关长城博物馆举办庆祝首个“河北省长城保护日”和第三个“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日”活动,并深入山海关古城和城市广场开展《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和《秦皇岛长城保护条例》宣传。

山海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大东,山海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旅游文化广电局党组书记赵志勇出席活动。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服务队、山海关长城保护队、秦山公益、善言善语口才学校、红歌合唱团,以及小小讲解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一、聘请专家把脉护航

聘请孙志升、郭泽民、闫乐耕、刘学勤等我市著名长城专家、文史专家、古建专家、民俗专家作为山海关文物保护专家顾问。进一步为山海关文物保护传承利用和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示范段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

二、启动长城影像记录工程

山海关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与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队合作,正式启动“山海关长城保护影像记录工程”,将对山海关多个长城保护修缮和抢险加固段落进行长城修缮全过程记录,为后世留下珍贵历史资料。

第十三届河北省人大代表、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队负责人张广人队长发言。

三、志愿团队庄严宣誓

山海关长城保护志愿队成立于2018年,随着山海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和长城修缮工程的逐步实施,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关注长城、热爱长城,参与志愿保护和宣传长城的队伍中来。20位秦山公益人加入山海关长城保护志愿者队伍中,郑重宣誓。

四、小小导游宣传家乡

山海关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从2019年就启动了“小小讲解员”培训考核活动。有近百名的中小学生在景区、博物馆和展览馆,为游客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成为关城一道靓丽的风景。

在长城保护日庆祝仪式上为小小讲解员代表颁发证件、佩戴绶带。

小小讲解员表演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厉害了我的国》。

庆祝仪式结束后,小小讲解员在山海关长城博物馆为大家进行现场讲解。

五、宣传长城保护条例

当日,山海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邀请特聘专家顾问、长城保护员、长城保护志愿者,以及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人员共同在山海关古城和莲花湖公园举行长城知识和长城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六、“长城保护日”精彩演出

山海关红歌合唱团通过舞蹈、独唱、太极表演、大合唱等形式,为游客献上精彩的文艺演出,将庆祝首个“河北省长城保护日”和第三个“秦皇岛市长城保护日”活动推向高潮。

“保护长城,你我同行”!

庆祝“长城保护日”的活动只是起点,随着《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的深入实施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建设的稳步推进,关城人民携手书写山海关长城保护的新篇章!

关键词:长城,保护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