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市渔政执法再添“利器” 300吨级中国渔政13106执法船入列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2021-07-08 15:57:34
分享:

7月1日11时,随着一声汽笛长鸣,300吨级中国渔政13106船徐徐驶离我市码头,首次开赴渤海海域执行公务。这标志着这艘目前我国国内同类渔政执法船中设计最先进的执法船正式加入我市渔政执法行列。

为满足海上管理和执法任务需要,提升我市海洋渔业执法装备能力,2019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中国渔政13106执法船由同方江新造船有限公司设计并建造,总投资2400万元, 2020年9月28日正式开工建造, 2021年7月1日正式交付。

中国渔政13106船是全市海洋渔业系统吨位最大、安全性能最好、装备水平最高的执法船,是目前国内同类渔政执法船中设计最先进的船型,全长53.2米,型宽7.8米,配备了双机双桨,设计航速达到18节,续航力达到2000海里。为满足执法任务要求,这艘船配备了先进的安全消防和导航系统,配置了光电跟踪、视频指挥等专用执法装备,通过VSAT或E讯通(4G)网络实现海陆信息互通。

中国渔政13106执法船的入列,对提升我市海上管控和执法能力,确保海上秩序安全稳定、海洋生态环境良好、持续实现“历史最好”旅游旺季服务保障工作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入列仪式上,市海洋和渔业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渔政13106执法船入列为契机,办实事、开新局,强化与海警、海事等部门之间的联动,继续实施“最严伏季休渔执法”监管,抓好渔船、渔港、海上管理和执法工作,做到休渔执法的全链条、全覆盖,严厉打击各类渔业违法行为,严防涉渔“三无”船舶反弹,保持海上高压严打态势,确保全市海域安定稳定。

目前,我市拥有5艘渔业公务执法船,其中300吨级、100吨级、40吨级各1艘,高速快艇2艘,已形成大、中型执法船舶与小型执法艇相互补充的执法船艇序列,承担起全市1800平方公里海域、163公里海岸线的渔业生产秩序维护、渔业资源保护、旅游旺季保障和海上渔业抢险救助等重要任务,海上综合执法装备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省农业农村厅渔政处、省渔政执法总队、我市有关部门领导和造船企业代表参加入列仪式。(记者 张宏宇)

关键词:渔政,执法船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