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城区排涝保畅通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静
2021-07-13 15:51:05
分享:

7月12日清晨,港城迎来2021年入汛以来首轮最强降雨,阴云中雷声隐隐,暴雨间歇倾盆而下,冲刷港城大街小巷,而在涂庄地道桥、市第一医院门前、秦皇东大街治安检查站等多处主要路段,早有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防汛人员在岗守候,清理雨水井旁淤堵的垃圾杂物,加速排水,保障道路通行。

“我们紧盯气象变化,依据暴雨预警,于11日晚间提前动员部署,主动启动防汛预案,检查移动泵车、小型水泵,清点、装载防汛器具物资,启用易积水点监控系统……”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安保科科长聂占武说,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全体防汛人员进入防汛状态全时待命,确保暴雨初始即刻快速反应,赶赴积水区域,排解内涝,保障交通顺畅,最大限度降低城市道路积水对正常交通与市民生活带来的不良影响。

在城区各个主次干道及易积水点位,防汛指挥车不间断进行反复巡查,时刻检视积水情况,通过通讯平台实时反馈,统一调度,根据积水程度,采取妥善处置措施,设置防汛水马隔离墩、防汛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对过往行人、车辆进行积水示警与交通疏导,并通过人工清理雨水井周边雨水冲刷堆积的杂物,疏通雨水管道、清扫积水,加快排放速度。

“为应对此次强降水的间歇性暴雨,我们时刻关注雨势,防汛工作人员牢牢盯在道路易积水点位上,在风雨中坚持值守。在清晨、午后等交通高峰时段加强排水力度,全力强排,保障通行。”聂占武介绍,针对积水较重路段,架设小型水泵等抽水设备,采取机械排水方式,随涝随排,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退水快”,防止严重内涝问题的发生。

据悉,今年3月至6月间,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在总结历年防汛排涝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改进主城区易积水点改造施工方案,抢抓工期,赶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了红旗路(护城河-和平大街)、泰山路(泰山路及东北大学南门)、河北大街(水产学校东墙-新开河)、兴源街(海阳路-人民路-护城河)4个路段的雨水管网整体改造工作。

“我们通过重建地下雨水排水系统,新增收水口等措施,解决原有雨水系统老化及排水能力不足等问题,在今年首轮强降水中,经数次短时暴雨考验,易积水点改造点位均未出现严重内涝积水问题,逢雨必重涝问题得到显著改善,汛期市民出行环境得到明显提升。”海港区市政工程管理处工程科科长董津说。(记者 王静)

关键词:排涝,最强降雨,海港区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