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网络民声

莫让儿童溺水悲剧再上演

来源: 南方日报-新华网  作者:丁建庭
2021-07-15 09:40:27
分享:

暑假刚刚开始,深圳、广州、佛山等地就接连发生儿童溺水事故,令人痛心不已!

天气炎热,又逢假期,很多孩子选择与水为伴、游泳嬉戏,殊不知貌似平静的水面下暗藏凶险,足以无情吞噬人的生命。相关数据显示,溺水是世界各地非故意伤害死亡的第三大原因,也是儿童和青年十大主要死因之一。我国每年约有5.7万人死于溺水,其中少年儿童溺水死亡人数占总溺水死亡人数的56.04%。这一组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真实的悲剧、惨痛的教训,提醒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对孩子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莫让儿童溺水悲剧再上演!

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除了千叮咛万嘱咐,让孩子认识到玩水的危险、破除侥幸心理,还要严管在先、预防在前。近日,一段“女子手持长棍不停抽打两个男孩”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事情的起因是孩子们私自下河游泳,幸亏被家长及时发现制止。对这一通严厉的教训,网友没有指责,反而纷纷叫好。“棍棒教育”虽不值得提倡,但出于生命安全考虑,“挨打总比丢命好”,该有的严管必须要有,该做的预防必须做到位。

安全无小事,生命大于天,宁可事前听到打骂声,不要事后听到痛哭声。(丁建庭)

关键词:溺水,安全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