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暑运中,秦皇岛车务段“蓝精灵”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8-16 09:47:00
分享:

志愿者在秦皇岛火车站引导旅客进站。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石凯)“好久没坐火车了,还不知道坐车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了呢!多亏了志愿者帮我们查询健康码信息,还带着我们去验证口刷身份证进站。”8月10日,秦皇岛火车站一名受到帮助的老人对穿着蓝色背心的秦皇岛车务段青年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自7月1日铁路暑期运输启动以来,秦皇岛车务段团委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段范围内组织青年志愿者100余名,扎实有序开展2021年暑运志愿服务活动。

为使这些青年志愿者更好地助力铁路安全生产、提升客运服务质量,该段团委围绕服务礼仪、服务注意事项、应急处理知识等内容,集中对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引导他们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您的行李有点重,我帮您提。”“您所乘坐的动车在1楼候车,您这边走。”……在秦皇岛站、北戴河站等客运车站,秦皇岛车务段团委组织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秩序维护、重点旅客帮扶等志愿服务工作,他们认真维持进站秩序,用规范文明的手势引导旅客进站,并耐心解答旅客的疑问,主动告知旅客疫情防控措施、携带行李的相关规定,让进出站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的真情服务和青年志愿者们的蓬勃朝气。

据悉,该段团委组织志愿者深入管内沿线乡镇、学校周边开展路外安全知识宣传活动。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发放路外安全知识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向沿线居民大力宣传铁路法规和电气化铁路知识,不断增强铁路沿线群众爱路护路的自觉性,从而引导他们远离伤害、安然度夏。

志愿者为沿线居民普及铁路安全知识。

截至目前,秦皇岛车务段团委累计组织108名青年志愿者参与暑期服务,帮助重点旅客180多人。同时,先后到沿线7个乡镇开展路外宣传,为辖区群众免费发宣传资料5000多份,受教育群众达2000多人。

“总有人问我怎么能坚持那么久,其实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学习,这样的工作让我觉得很充实。” 秦皇岛车务段参与暑运志愿服务10年的“老兵”王家骏说。

关键词:暑运,志愿者,车务段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