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法治秦皇岛”护航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11-27 11:06:00
分享:

秦皇岛市全面依法治市系列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25日讯(记者 李琦)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以深化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和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领域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今天上午,秦皇岛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共秦皇岛市委政法委、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秦皇岛市公安局分别介绍了“法治秦皇岛”建设的相关情况。

创新体制机制增加强大动力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践行“三效统一”司法公正观,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等指导性文件,确保党的绝对领导在司法办案中落实落地落细,确保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正确统一实施。

秦皇岛市公安局树牢规范理念规范执法动作,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定(试行)》等文件,并不断加强案件审核,坚决落实行政执法公开制度。

增强本领能力建设过硬队伍

秦皇岛市司法协调小组依规依纪依法深挖彻查涉及政法民警违法违纪问题,严格规范了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互相制约、协调协作工作流程。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制定出台《关于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的若干举措(试行)》,健全与审判权力运行体系相适应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深入把握“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等检察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推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度落实,持续纯洁司法环境、保障公平正义、保护检察人员。

以法治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诉前、诉中和执行环节调处和解案件1609件;针对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不断上升的形势,与市公安局、市司法局、银保监局等单位联合,建立健全诉调对接机制,将调解组织、保险公司等第三方力量引入设在海港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

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深化监督,精准开展民事检察工作。以能动检察理念指导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坚持开门办案。突出加强对生态环境和资源、长城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保护重点,运用技术手段挖掘公益诉讼线索。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大弱势群体扶助力度,支持农民工对拖欠工资起诉10件,审判机关已采纳8件。对贫困案件当事人司法救助65人,发放救助金56.4万元。彰显司法温度。

秦皇岛市公安局深入开展“砺剑铸盾”、 “八大攻坚战”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保障民安。5月10日至10月31日,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7.4%,破案同比上升6.8%;受理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3%,查处3318起、同比上升14.3%,处罚3050人、同比上升26.4%。

以法治保障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两级法院受理刑事案件3113件,审结2374件,结案率76.26%,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犯罪分子328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疫情期间推出“一站式”诉讼服务十项承诺,积极回应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法律问题。强化执行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一律采取限制高消费和纳入失信黑名单措施。大力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力争在11月底之前将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全部清零。

高检院重点评价的60项指标中,秦皇岛市人民检察院36项指标高于全国平均值,29个指标进入全省前3位。坚持精准、迅速办理刑事犯罪案件,批捕嫌疑人1018人,起诉2292人,以最快速度彰显公平正义,办案过程同比减少1414个办案环节。

秦皇岛市公安局重拳整治,成功突破7起命案积案;打掉3个黑恶团伙;打掉1个利用网络组织、介绍卖淫团伙,捣毁线下卖淫窝点1处,抓获违法犯罪人员43人;破获重大网络赌博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成功打掉1个盘踞主城区的贩毒团伙,一举破获涉毒案件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先后捣毁传销窝点35个,遣返传销人员570人;成功侦破秦皇岛首起银行内部人员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抓获贩卡犯罪嫌疑人2人、抓获银行“内鬼”6人,以打击重大突出犯罪问题助推公正司法。

关键词:法治,护航,建设,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