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秦皇岛市发改委惠企政策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康美思
2022-03-21 09:56:13
分享:

为进一步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帮助企业和创业者明确产业发展导向,精准对接惠企政策措施,更好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16日,市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接受秦皇岛日报记者专访,介绍惠企政策,解答热点问题,回应企业关切。

问:发改部门在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方面有哪些政策?

答:市发改委通过推进我市企业与市外重点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在建立产学研基地、加强教学和项目合作、建立长效交流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务实合作;支持和推动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进一步增强企业技术开发和创新能力,并给予一定奖励和政策支持。

问:企业申报秦皇岛市企业技术中心、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需满足哪些条件?

答:申报秦皇岛市企业技术中心须满足:年主营业务收入达1000万元以上,研发费用支出额达400万元以上,研发人员数达30人以上,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达400万元以上。

申报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须满足:年主营业务收入达规模以上企业标准(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建筑业企业达到8亿元以上),企业研发费用支出额应达800万元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500万元以上),研发人员数达60人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50人以上),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达800万元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达到300万元以上),企业已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申报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须满足:企业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具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企业年度研发经费支出不低于1500万元,专职研发人员数不少于150人,技术开发仪器设备原值不低于2000万元,具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资格两年以上。

申报河北省工程研究中心须满足当年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具体申报要求。

问:在支持项目建设方面发改部门有哪些政策?

答:目前发改部门主要从高技术、现代服务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等领域为符合条件的项目争取中央、省资金支持。申报上述项目要求项目为拟建或在建项目,前期手续齐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省申报方向和具体指标要求,项目单位无不良信用记录等。

问:在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有哪些政策?

答:发改部门深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鼓励各类开发区(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校、行业领军企业等各类机构、平台建设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提高全市创新创业能力;支持重点行业企业联合重组,扶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力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争取列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百强名单;积极推进多业融合,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

为推动我市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助力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市发改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若干措施,形成支持投资和项目建设“1+11”政策体系。同时开展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包联活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引导,强化政策落实,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促进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实效。通过实地调研帮扶,切实纾解难题,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短缺、用工数量不足、要素保障不力、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助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问:企业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了解更加具体的惠企政策信息?

答:大家可登录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网站地址://hbdrc.hebei.gov.cn/hbfwzt/index.htm,受理企业投诉专门邮箱:qhd18981@163.com。(记者 康美思)

关键词:惠企政策,发改委,扶持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