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健康

一侧手臂冰凉、疼痛麻木,还摸不到脉搏?要尽快就医!

来源: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作者:迟洪建
2022-03-22 16:29:00
分享:

近日,43岁的李先生,突然手指发麻,随后左手、左臂逐渐出现颜色苍白、暗紫、冰凉的症状,第三天麻木疼痛严重,不能活动,左手摸不到脉搏,于是李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紧急赶往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该患者左手皮肤青紫、苍白,冷凉,脉搏未触及。

经检查,介入科主任刘启学诊断李先生为左侧肱动脉、尺动脉及桡动脉血栓造成上肢动脉闭塞。

患者被收入医院介入科住院治疗,完善相关检查后,行左上肢动脉造影,实施肱动脉内抽栓、溶栓术,避免了截肢的风险,保住了患者的左上肢。

术中左上肢造影,左上肢动脉闭塞。

术后两天,复查造影见患者血管通畅,血栓消失,患者左手和前臂暖和,可以摸到脉搏搏动,疼痛消失,左手皮肤、颜色恢复正常,可以自由活动了。

目前,李先生已康复出院。

术后2天造影,左侧手臂及左手血流恢复。

术后2天,左手皮肤颜色、温度恢复正常。

秦皇岛市中医医院介入科主任刘启学介绍,上肢动脉栓塞比较罕见,它起病急,症状发展较快,大多因心房内血栓栓子脱落导致。主要表现为摸不到脉搏、突发剧烈疼痛而不能活动,皮肤呈蜡白色甚至局部出现青紫,手指甲苍白,手摸着冷凉及麻木等感觉异常,随着时间推移,缺血程度加重皮肤会呈花斑状。若不及时恢复肢体血供,缺血程度加重,则可能需要截肢以避免出现全身中毒症状,因此上肢动脉栓塞的截肢率和死亡率较高。及时进行血管介入治疗可以尽快开通闭塞血管、缓解缺血症状,很大程度上避免肢体坏死不得不截肢的情况。(来源:秦皇岛市中医医院 作者:迟洪建)

关键词:脉搏,疼痛,秦皇岛,中医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