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优化融资环境 拓宽融资渠道 秦皇岛市财政局就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答记者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康美思
2022-03-28 15:55:54
分享: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的意见》,聚焦企业关切,推进政策落实,更大力度激发企业活力,3月18日,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就“政银保”“应急转贷”等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政银保”奖补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政银保”奖补政策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使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引导作用,鼓励银行、保险公司支持企业发展。

问:“政银保”奖补政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政银保”奖补政策重点支持小微企业和农业企业生产性贷款。借款人进行贷款后,银行贷款利息由财政补贴0.5个百分点,剩余利息由企业(个人)承担。企业(个人)支付的保险保费财政补贴1.3个百分点,剩余保费由企业(个人)承担。对不同对象的借款人规定不同的财政补贴上限:一年内,小微企业单户财政补贴金额累计不超过14.4万元;农村种植户和养殖户单户财政补贴金额累计不超过2万元;城乡创业者单户财政补贴金额累计不超过0.5万元。

问:“政银保”奖补的申报条件是什么?

答:借款人为企业的,原则上应具有1年以上的连续经营记录,企业不得有欠缴税费、逃废债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记录。借款人为个人的,必须在秦皇岛市范围内连续居住3年以上,具有固定的住所,不得有不良信用记录。除具有上述条件外,还必须符合金融机构的贷款规定。借款人须与银行、保险机构分别签订贷款合同及责信类保险合同。

问:“政银保”奖补政策中借款人的贷款流程是什么?

答:借款人向银行提出申请,银行审查后保险受理并做初步核准,保险业务调查、审核,通过后审批出具承保意向书,银行业务授信通过后客户缴纳保费,保险公司出具保险单,随后银行进行放贷。

问:“政银保”奖补政策中申请奖补的流程是什么?

答:“政银保”奖补政策中借款人需要提供借款合同、利息清单、保险单、保费发票等原价及复印件,借款合同预定期限到期后(不含逾期、展期期间),于每年5月份、10月份向区级财政部门申报奖补资金,区级财政部门于每年6月份、11月份向市级财政部门申报奖补资金。市级部门审核后拨付奖补资金。

问:在解决企业过桥融资方面,有什么惠企政策?

答:我市于2016年设立秦皇岛市科技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为我市域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发展前景良好、贷款即将到期而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科技型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短期垫资服务。2019年1月,市政府全面落实中央、河北省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将应急转贷资金扶持的范围由科技型企业扩大至我市域内的所有企业,更好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问:应急转贷资金的性质是什么,由哪家单位承办?

答:应急转贷资金是市政府为了有效防范和化解我市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保障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健康发展设立的专项资金,专门服务我市域内中小企业用于到期贷款办理还贷、续贷业务,秦皇岛市财信资产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财信中心)按市政府要求承办此项工作,合作银行有建设银行秦皇岛分行、河北银行秦皇岛分行、承德银行秦皇岛分行、秦皇岛银行、市以及各县、区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问:应急转贷业务如何收取费用?

答:应急转贷资金提供的短期垫资还贷服务按LPR收取利息,比企业以往自筹的过桥资金费用降低90%以上,大大减少了融资成本。

问:怎样申请应急转贷资金?

答:企业在贷款到期之前向市财信中心提出申请,市财信中心相关人员确定贷款企业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后提供资料清单,在资料齐全后三个工作日内具备帮助企业办理续贷手续的条件。

问:应急转贷业务开展的情况怎么样?

答:秦皇岛市财信资产管理中心自2016年承接应急转贷工作至今,累计使用资金合计22.58亿元,其中2021年度累计使用12.19亿元,全部按期足额收回,未发生任何风险。(记者 康美思)

关键词:政策,解答,财政局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