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二十年磨一剑 精心打造一个团——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培养模式探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4-22 17:28:25
分享:

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合影。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李丽)在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有这么一个学生团队,他们常常身穿红马甲,手持肩扛着摄影摄像器材穿梭于学校重大活动、会议之间,从莘莘学子的视角见证着大学校园的变化,这就是早已为大家所熟知的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

大学生记者团是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党群工作部精心打造的一支学生队伍。队员来自学院各系部,无论是摄影、摄像还是文稿编辑和制作新媒体作品,大家按部就班,分工协作,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回望团队组建二十年来走过的路,这支队伍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应当归功于“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

精心选拔做前提

大学生记者团是学院品学兼优、关心时事、热爱新闻、具有良好传媒素养的优秀学生的集合体,成员在政治素质、文化成绩、新闻敏感度、摄影技巧、写作水平、沟通能力必须全面达标。大学生记者团坚持动态考核、激励和淘汰制度,促进成员不断自我完善、自我提升,实现自身学习能力、技术水平、眼界见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文化传承铸灵魂

这个团体会让他们时时体会到温暖和亲切,技能上的悉心辅导,生活上的关怀备至,学业上的传道解惑,高年级同学对低年级同学的传帮带,处处充满友爱。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具有高度自觉性是这个团队的特点。在文化传承中,记者团成员自觉肩负起新闻工作的光荣使命,用自己的照片、文章、话语、行动,去感染、影响、带动身边的更多同学,成为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亮丽风景和名片。

使命担当作动力

记者团成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主人翁意识在工作和磨炼中不断强化,并切实转化为增强自身能力、弥补自身不足、提高综合素质的奋进实践。近三年来,大学生记者团完成学院会议、活动摄影摄像任务1000余场,采写新闻报道220余篇,制作新媒体作品330部,参加社会服务100余次,获得个人和集体荣誉49项。

言传身教作后盾

在每届大学生记者团成员的身后,都有一个强大的指导教师队伍。会议场合,为学生做现场拍摄指导;校园里,带着学生捕捉美的瞬间;办公室里,指导稿件编辑;周末采风活动,加强与记者团成员的交流……指导老师对同学们毫无保留地传授,不求回报的付出,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改变了许多同学的思想和生活。

时时牵挂做纽带

学院对大学生记者团的引导关爱不仅体现在教育教学方面,也延伸到对历届毕业成员的持续关注。大学生记者团建立了历届成员档案,增强了同学们的归属感;组建了大学生记者团友情联络群,帮助历届校友互通有无、相互扶持;形成了定期联系、守望相助的“老带新”传统,组织在校同学积极参加师兄师姐所在单位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多次邀请优秀成员返校讲座,用亲身经历激励学弟学妹们不负韶华、努力学习。

二十年光阴流转,大学生记者团羽翼渐丰。它是学院培育的精品社团之一,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实践育人项目“煅熔工程”和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扬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了学院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的精神高地之一。

关键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记者团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