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绚丽弧光点亮青春——记中铁山桥桥梁分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张明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高扬
2022-05-10 17:25:11
分享:

面对眼前的两块钢板,一手托起面罩,一手执着焊枪,张明神情专注地在钢铁上“绣花”。在炽热绚丽的弧光下,钢桥的钢板被熔合在一起。对中铁山桥桥梁分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张明来说,焊接的过程是一种享受,沉浸在工作中,仿佛周边的世界变得安静了,飞溅起的焊花特别有魔力。

在张明看来,焊接这门手艺可不仅仅只是简单地将两块钢板连接在一起,它对保障桥梁质量起着关键性作用,主要决定了桥梁钢结构整体的使用寿命。

2007年,18岁的张明走出校园,来到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桥梁钢结构的焊接工作。那时候作为学徒,他经常蹲在老师傅旁边,仔细观察师傅们使用焊枪的角度、施焊的方法,悉心记录焊接的电流强度。“成为好的焊工没有捷径,只能用心揣摩,耐心钻研。”张明经常加班练习,从钢结构的平焊、立焊再到钢管各种位置的焊接,一项接着一项毫不厌倦地训练。眼睛晃花了,衣服湿透了,皮肤被火焰烤得红肿,有时候身上还被铁水烧烫起水泡……在张明看来,这些苦尝多了便有“甜”的滋味,“甜”就是经验,“甜”就是知识和技术。因为练得最苦最多,悟性又高,张明熟练掌握了各种焊接方法,成为同龄人中成长最快的一个。

“焊接,不仅要心细,还要敢于出奇制胜。”张明说,不同的大桥有不同的特点,面对桥梁的新特点和新问题,需要不断调整焊接方法,完成一个又一个突破。

2015年,新西兰桥在中铁山桥下料生产,这座桥设计结构特殊,所用的板材薄厚差距大,一次焊接的时候探伤出了两处伤,这挑起了张明钻研的兴趣,并试图找到最优的焊接方法。他找来几块废料,一有时间就练习,经过不断改变焊接方式、调整焊接参数、最终实现了探伤一次合格的目标。焊接大桥桥门转弯处经常会出现裂纹现象,爱思考的张明采取在转弯处接头的方法,顺利解决了裂纹的缺陷。

同年,中铁山桥承制建设美国韦拉扎诺海峡大桥,该桥标准较高,监理把关较严,张明经过多次实践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焊接方法。为提高产品质量,加快项目进度,张明主动将自己的焊接方法展示给身边的同事,促进整个焊接队伍的技术提升,实现了韦拉扎诺海峡大桥项目焊缝外观成型良好,探伤合格率基本达到百分之百的目标。

在“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的制造过程中,张明的焊接工作也一度遇到困难。帕德玛大桥采用超厚板材,焊接填充量大,技术要求高,没有成熟的经验,这让许多人望而生畏。越是困难就越能激起求胜欲,张明在闷热的大桥箱体里一蹲就是一天,一心在焊花中寻找最合适的焊接方法和工艺,带领班组保质保量地完成生产任务。

“只要有足够的技巧和创意,焊工也可以成为艺术家。”每次接到焊接任务时,张明不仅努力让焊缝达到使用要求,也尽力让自己完成的焊缝成为一件艺术品。

日复一日的磨砺,积累随之越来越厚重。张明已在全球已建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京张高铁重点项目——官厅水库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等多个重大桥梁工程项目中承担焊接任务。经过多类钢桥项目的锻炼,张明的焊接技艺迅速提升,如今,已成为一名专于桥梁钢结构熔透焊接的高级技师,运用自身过人的技术,为中铁山桥打造中国优质钢桥梁产品作出了重要贡献。

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是张明理解的“工匠精神”,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全国劳模,也正在为实现这个梦想努力着。(记者 高扬)

关键词:中铁山桥,焊接,张明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