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车务段:爱路护路宣传走进和美实验小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5-13 17:10:55
分享:

铁路青年志愿者为小学生发放奖品。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石凯)“大家觉得我们的复兴号高铁快不快?其实,在它的头顶上有一根‘天线’给它供电,所以高铁可是真正的‘天线宝宝’!如果在铁路周围放风筝,很可能会使它失去动力,你们说我们怎样才能保护它们不受‘伤害’呢?”

“不在铁路附近放风筝!”

“说得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53条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这些行为不仅严重威胁了铁路运输安全而且严重威胁着自身生命和财产安全,必须禁止……希望你们平时多向家人宣传《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相关知识。”

5月13日,秦皇岛车务段联合地方铁路派出所、海港区护路部门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和美实验小学,开展爱路护路宣传活动。

为了防止和减少铁路沿线中小学生到铁路线路上玩耍、摆障、石击列车、攀爬铁路机车车辆、电力杆塔等危及人身安全、铁路安全和干扰铁路运输秩序的危险行为的发生,秦皇岛车务段精心策划入校宣传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条件下,结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有针对性地向小学生们进行宣传解读。

活动现场,秦皇岛车务段的青年志愿者和铁路民警结合小学生认知特点,采取播放铁路安全动画片、开展有奖知识竞答、发放卡通画册等寓教于乐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小学生讲解为什么要爱护铁路、怎么爱护铁路,在方便小学生理解记忆的同时,引导他们深刻认识铁路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爱路护路意识。

小学生们纷纷表示,要自觉当好“护路使者”,爱护铁路、保护铁路,让复兴号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跑得更快、更稳、更安全。

“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能让师生们了解更多的铁路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提高铁路交通安全防范能力,为最大限度遏制铁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奠定坚实基础。”秦皇岛车务段青年志愿者王家骏说。

关键词:铁路,宣传,校园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