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5-17 14:56:50
分享:

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5月17日讯(记者 祖迪)5月17日11时,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参加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秦皇岛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林业局局长骆德新、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王耀文、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孙洪奎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市林业局局长骆德新为大家介绍总体情况。

秦皇岛市林业局局长骆德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创建森林城市专班召开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遗工作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各位介绍巩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中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和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开展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全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情况

自然保护地是由各级政府依法划定或确认,对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及其所承载的自然资源、生态功能和文化价值实施长期保护的陆域或海域。按照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依据管理目标与效能并借鉴国际经验,将自然保护地按生态价值和保护强度高低依次分为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3类。

中央机构改革后,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统一移交给林业部门,依照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9〕42号)及省、市文件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2019年底全市由不同部门管理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实现统一管理,共同组成了我市自然保护地体系。

我市原有自然保护地种类多,面积大,分布广,包括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海洋公园共17个,有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秦皇岛北戴河风景名胜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北戴河国家湿地公园、柳江国家地质公园等。总面积14.6万公顷,去除交叉重叠后总面积10.18万公顷。

为解决边界不清、交叉重叠、管理缺失等问题,2020年起,在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国家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为加快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202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方案》,为我市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支撑。2020年3月,我市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根据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相关政策,按照“同级别保护强度优先,不同级别低级别服从高级别”的原则进行整合优化,各县区结合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针对辖区内自然保护地符合调出政策的城镇建成区、村庄、基本农田、集体人工商品林、矿业权、开发区六类矛盾冲突进行了调整并形成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期间结合各县区具体情况、根据国家整合优化政策调整和相关要求的变化,先后7次进行修改完善,我市预案最终成果于2021年5月中旬通过国家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专班初步审核,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经整合优化和规范名称后全市自然保护地共15个,总面积9.85万公顷。分别是:

自然保护区3个:

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北昌黎黄金海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河北青龙都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自然公园10 个:

其中森林自然公园5个:海滨国家森林自然公园、山海关国家森林自然公园、黄金海岸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渤海省级森林自然公园、河北南山省级森林自然公园;

湿地自然公园3个:河北北戴河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河北青龙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河北卢龙一渠百库国家湿地自然公园;

地质自然公园1个:河北秦皇岛柳江国家地质自然公园;

海洋自然公园1个:北戴河国家级海洋自然公园。

风景名胜区2个:

秦皇岛北戴河风景名胜区、板厂峪风景名胜区。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再完善工作。待整合优化预案通过国家最终审核后,将陆续开展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修改编制规划和完善管理机构等工作。

接下来,介绍一下依托自然保护地,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秦皇岛段申遗工作开展情况。

秦皇岛是世界上重要的候鸟栖息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重要节点,曾获得“观鸟之都”称号。在2019年7月江苏盐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成功的基础上,我国启动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工作。共涉及上海、河北、辽宁、山东四省市的11处候鸟栖息地,其中河北省涉及5处(秦皇岛市3处、唐山市1处、沧州市1处)。我市的北戴河大潮坪、七里海瀉湖和老龙头石河南岛3处候鸟栖息地被列入申遗提名地。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2月,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获国务院批复,申报材料顺利通过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格式审查,如能在明年夏季举行的第46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审议通过,将作为盐城候鸟栖息地的扩展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申请世界自然遗产,是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申遗成功后,将填补河北省没有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有力助推我市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步伐。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感谢介绍,下面我们把时间交给在场的记者朋友们,欢迎各位就关注的问题提问。

1.记者:请问我市自然保护地有哪些特点?建立自然保护地有什么作用?

秦皇岛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孙洪奎:

自1982年11月秦皇岛北戴河风景名胜区建立以来,我市已建立起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自然遗产、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自然保护地类型丰富,有山岳、森林、湿地、海洋和地质等多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经过整合优化后,占陆域国土面积的7.7%,海域面积的21.2%。

我市的很多景区都位于自然保护地内,可以说,自然保护地为我市旅游业的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建立自然保护地是保护生态的要求,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目的是守护自然生态,保育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与地质地貌景观多样性,维护自然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人民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为全社会提供科研、教育、体验、游憩等公共服务;维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永续发展。

2.记者:自然保护地是如何管理的?

秦皇岛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孙洪奎:

我市的各类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负责对自然保护地实施管理,自然保护地管理依据一系列法律法规,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森林公园管理办法》等。各类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是自然保护地建设和发展、项目建设的依据,建设项目选址应尽可能避让自然保护地,确因重大建设项目和自然条件等因素限制无法避让的,依法依规办理相关手续。整合优化后,自然保护地实行差别化管控。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实行分区管控,原则上核心保护区内禁止人为活动,一般控制区内限制人为活动。自然公园原则上按一般控制区管理,限制人为活动。

自然保护地是我市珍贵的自然资源,是我市良好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提倡市民朋友们爱护自然保护地,保护生态环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自然保护地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和保护自然保护地的良好氛围。

3.记者:我市三处提名地都有什么优势?申遗成功后对我市有什么影响?

秦皇岛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王耀文: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申报项目(第二期)涉及辽宁、河北、山东和上海,北至鸭绿江口,南至长江口,涵盖了黄渤海区域最重要的潮间带及沿海沼泽湿地。这一区域,也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黄渤海生态区中最重要的候鸟停歇节点。北迁期间,利用该区域的鸻鹬类可达到整个迁徙路线种群总数的40%。以此作为系列申报项目的第二期,是保护黄海生态区最关键的候鸟栖息地完整性的必要条件。

我市的3处提名地特点突出。由于特殊的山、海相邻地形,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上迁徙的大部分鹤类(如白鹤、丹顶鹤、白头鹤等)、大部分东方白鹳,以及相当比例的雁鸭类、鸥类以及鸻鹬类均要途经秦皇岛;繁殖于东北亚的大量其他水禽、猛禽、鸣禽等迁徙也要途经秦皇岛。可以说,秦皇岛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内著名候鸟迁徙“瓶颈”式廊道。

七里海潟湖是秦皇岛沿海面积最大的一片天然鸟类栖息地。实施生态恢复和退养还湿保护工程后,鹤、东方白鹳和雁鸭类等大型水禽纷纷在七里海潟湖驻足。2019-2021年,观察到较大数量的白鹤、丹顶鹤群体在七里海潟湖停歇,尤其是丹顶鹤的停歇个体数量逐年增长。2021年春季记录到的停歇个体数,已累计超过了在中国黄(渤)海沿岸越冬丹顶鹤种群数量的20%。目前,在七里海潟湖已经记录到中国东部迁飞区可记录到的所有种类的鹤。

大潮坪湿地附近海岸上突兀而起的联峰山在局部形成上升气流,可以为过境候鸟提供“助力”。大潮坪能够提供更多食物,其粉砂质或黏土质滩涂成为能够吸引大量鸥类、鸻鹬类等驻足的栖息地,鸥类、鸻鹬类过境高峰期时停歇数量最高可达2000只以上。这些候鸟包括在中国黑龙江西部至内蒙古东北部以及俄罗斯和蒙古国的毗邻地区繁殖的大陆西部丹顶鹤种群中的所有个体,以及在中国东北地区至俄罗斯繁殖的几乎所有东方白鹳、白鹤东部种群的大部分个体,共享这一迁徙路径的候鸟。近年以来,秋季从大潮坪、鹰角过境的白鹤均超过1000只,东方白鹳超过3000只,丹顶鹤达400-500只。自2018年以来,秋季迁徙单日过境计数可超过全球1%数量标准的水鸟已经有6种(东方白鹳、白鹤、灰鹤、丹顶鹤、白头鹤、灰头麦鸡),这里已经为全球大量鸟类学研究者和观鸟爱好者所熟知、所认可,因此被誉为“观鸟的圣地”。

石河南岛为砂砾质海岸,主要由卵、砾石和砂质沉积物堆积而成,各种鸣禽、攀禽、猛禽、水禽均可在此找到适宜生境。石河南岛在过去五年中记录到的鸟种数达424 种,涉及鸟类的各生态类群,包括了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上的大部分受胁鸟种。石河南岛是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集群在辽河口向黄河口迁徙途中的重要踏脚石,具有重要保护价值。自2018年以来,迁徙期间单日记录过境计数可以达到全球数量1%标准的水鸟有3种,分别是白鹤(300-500只),丹顶鹤(40-85只),灰鹤(450-700只)。2020 年开始,可记录到达到全球数量1%标准的东方白鹳(约30-50只)在石河南岛停歇。石河南岛同时也是一些鸻鹬类、燕鸥类、雁鸭类夏候鸟在秦皇岛沿海较为集中的繁殖地。

世界遗产是具有特殊自然或文化意义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区域或者文化遗存,体现了地区多样性和人类的杰出成就。截至目前,我国共有世界遗产56项,是世界上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其中文化遗产38项、自然遗产14项、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4项。我省现有世界遗产4项,全部为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尚属空白。

申遗成功后,我市三处提名地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市又一个亮丽的名片,同时填补我市乃至河北省没有世界自然遗产的空白。2022年是对遗产提名地进行综合整治,迎接国内专家预检、国外专家考察的关键一年,我们正在建立及运维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相关公众号和网站,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此,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积极加入到日常巡护和申遗工作宣传队伍中来,为申遗成功作出贡献,为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贡献力量。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外宣科负责人、一级主任科员崔力升: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发布会,申遗,自然保护地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