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⑦:能源“动脉” 管通八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李琦
2022-05-25 11:38:00
分享:

你不知道的秦皇岛,与西气东输工程有关。

西气东输工程是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压输气管道,汇聚了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产螺旋埋弧焊钢管不能用于重要高压输气管线的禁区。

在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的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螺旋工厂里一派繁忙景象,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为西气东输三线生产螺旋埋弧焊钢管。

“接到生产任务后,我们采用预精焊技术,高质量投入到生产中。”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螺旋工厂副厂长周岩说。

生产线上的螺旋埋弧焊钢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预精焊技术是目前世界上大口径螺旋焊管生产中最先进的技术,它把钢管成型和埋弧精焊这两个步骤分开进行,被业内公认为是提高螺旋埋弧焊钢管质量的革命性技术。

以往的螺旋管焊接普遍采用一步法,边成型边焊接,成型和焊接两个环节之间会相互干扰,不仅生产效率低而且焊缝质量不高。预精焊技术则充分利用这两个生产环节的特点,高速成型,低速焊接,在钢管的直度、圆度和精确度方面都达到更高水平,高质量的螺旋形焊缝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不易弯曲变形。

并且,采用预精焊技术之后,一条预焊生产线可以同时供应多条精焊生产线,降低了生产成本,是之前产能的1.5倍左右。

火花飞溅的螺旋埋弧焊钢管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中油宝世顺(秦皇岛)钢管有限公司螺旋工厂副厂长周岩告诉记者,宝世顺的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应用于中俄东线、中俄原油等国家重点工程。预计六月中下旬,西气东输三线工程的15700余吨螺旋埋弧焊钢管生产任务可以全部完成,运往项目建设现场。

策 划:郑 新 杨利光

统 筹:王震军

摄 像:郭 政 李泽群

文 字:李 琦 王继军  

海 报:郭 政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长城新媒体秦皇岛记者站联合出品

关键词:西气东输,预精焊,螺旋管,技术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