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中铁山桥参建的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6-01 16:00:49
分享:

中铁山桥参建的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正式通车。杜丽萍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董海岩)5月27日上午9时,中铁山桥承建的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举行通车仪式,标志着世界上首座三塔四跨双层公路钢桁梁悬索桥正式通车。

瓯江北口大桥勃发于瓯江,纵贯南北,起于乐清黄华,终于灵昆岛,上层为甬莞高速,下层为G228国道,大桥全长7.9公里,其中跨越瓯江的主桥长2090米。

中铁山桥的建造者们历时三年,创新了一系列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建成国内首个钢桁梁智能生产车间,最终实现了“零误差”精准合龙,保证了大桥成功通车。期间,中铁山桥以智能化、数字化、大型化、装备化为标准,建成了国内首个钢桁梁智能生产车间,在瓯江北口大桥的制造过程中,过引进20米U肋制造生产线、板单元内外焊生产线,成功研发了20米超长桥面板单元制造技术,解决了世界首个20米超长桥面板单元制造难题。

作为交通运输部首批绿色公路示范项目,中铁山桥在建设过程中秉持“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社会认可”的绿色理念,针对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主桁节段与桥面板单元的防腐涂装要求,增设机器人、自动化装备及协同控制集成系统,安装自导引式智能喷涂机器人,实现主桁节段(底面、部分侧面)及桥面板(大部分外表面)的喷漆作业,实现智能化喷砂除锈、智能化喷漆等智能涂装作业。

大桥通车后乐清过江到龙湾国际机场车程将从1个多小时缩短至15分钟,对于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推进温台产业带和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发展,缓解甬台温高速压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通车,中铁山桥,技术攻关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