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健康

省政协调研组到秦皇岛市工人医院调研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心
2022-07-20 10:54:32
分享:

省政协调研组到秦皇岛市工人医院调研。苏心供图

  7月19日上午,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一行到秦皇岛市工人医院调研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秦皇岛市工人医院党委书记李志国向省政协调研组做了简要汇报,秦皇岛市工人医院院长王震陪同调研。

  近年来,秦皇岛市工人医院坚持树立“大健康”理念,从 “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医疗健康干预”向“非医疗健康干预”转变,着眼于“三融合”即理念融合、资源融合、服务融合,力促体医融合发展。

  一是理念融合。牢固树立起“运动是良医”“运动治未病”“中医治未病”等理念,坚持健康关口前移,努力做到医中有体、体中有医、医体并重、中西医并重;二是资源融合。坚持在管理、政策、设施、技术等方面整合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了“两中心(体医融合中心、健康管理中心)、两大厅(康复训练大厅、中医综合治疗大厅)、两门诊(科学健身指导门诊、运动康复门诊)、两个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门诊病房一体化)”的支撑体系。在管理上,把体医融合纳入到健康促进教育、慢病管理等医疗业务目标管理;在政策上,将体医融合摆在优先发展位置,在资金、进修培训和设备购置等方面给予优先保证,并纳入到医院绩效管理体系,充分调动了广大医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在技术上,着力培养“既懂医又懂体”的体医复合型人才;三是服务融合。把体育运动知识融入住院患者健康宣教和开展健康促进教育的内容,采取健康大讲堂、糖尿病学校及健康促进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等多种形式,宣传体育运动对身心健康的重要促进作用;针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人群、亚健康人群和康复后患者,依据患者医疗信息,进行体质评估,制订运动处方,同时在体医融合中心、康复大厅设置临床医师、康复师、物理治疗师和健身教练,对运动处方实施过程进行医务监督;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独特优势,积极开展针灸、推拿按摩等26项中医适宜技术和中医传统运动保健,指导患者及家属练习气功引导、八段锦等,祛病健身。

省政协调研组到秦皇岛市工人医院调研。苏心供图

  听取汇报后,省政协调研组实地考察了该院体医融合中心、中医体质辨识室、健身指导门诊、健康管理中心、国医堂等点位,调研组对该院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在调研时强调要聚焦让百姓“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的目标,运用现代治理思维、方法和手段,推动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不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要让百姓了解和掌握科学的体育锻炼项目、方法、运动伤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识,提升百姓健康素养水平,让“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深入人心。(通讯员 苏心)

关键词:健康,调研,秦皇岛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