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爱心公益

“一元理发”,你信吗? 抚宁区这家理发店情暖环卫工

来源: 秦皇岛日报社全媒体中心  作者:周磊
2022-08-23 16:44:31
分享:

徐泓庆为环卫工人理发。(照片由通讯员王爱提供)

一元钱能做些什么事儿?坐一次公交车?买一瓶矿泉水?可要说一元钱能理个发,是不是有些不敢相信?在抚宁区长征路商业街北段就有一家理发店,只要是环卫工人来店里理发,只收一元钱。

制订这条特殊店规的是24岁的店主徐泓庆。8月22日上午,记者联系到小徐,小伙子性格爽朗、快人快语。“没啥,我正好有这手艺,就想着利用自己擅长的为他们做点事。”

徐泓庆说,自己的“小庆工作室”开在商业街上,开店这半年间,经常能看到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在街上忙碌。“他们特别善良贴心,每天垃圾放门外,他们过来倒垃圾,看到袋子干净完好还能使用,就把袋子叠放整齐放在店门口。”徐泓庆很受感动,也想尽自己所能为环卫工人做些事。

他发现,经常在街面上行走的环卫工人有的头发长了不打理、有的一看就是自己拿剪子随意剪的。了解后得知,很多环卫工人生活十分节俭,舍不得花钱去理发店理发。

“别的忙可能帮不上,理发我在行啊。一开始我打算免费,可又怕大家不好意思登门。想来想去,就决定收一元钱,别让他们有太多心理负担。”徐泓庆说,一周前,他制作了“环卫工人一元理发”的条幅挂在店门口的醒目位置,并主动邀请附近的环卫工人,让他们有时间来店里理发。

为了让更多环卫工人受益,他还叮嘱前来理发的环卫工人向同伴们传达消息,让大家都能享受到实惠,考虑到环卫工人工作时间,这几天小徐特意把关门时间往后延长,方便环卫工人下班后来店理发。

“现在已经服务过几位环卫工人了,他们都太客气了,都知道咱是象征性收费,一直道谢。”小徐说,希望大家不要客气,自己就是真心实意想为他们做点事。

徐泓庆还在店里放置了一元理发的箱子,收到的一元理发的钱款都放到箱子里统一保管,“积攒下来再献爱心回馈社会。”

徐泓庆有颗服务社会的公益之心,类似的事儿他并不是第一次做了。每次,在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都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今年6月28日晚,徐泓庆和店员李子俊在回家的路上,遇到一位徒步去外地的老人。看到长途跋涉的老人又累又饿,两人给老人买了板面和水填饱肚子,又买了很多面包、火腿肠让他带着路上吃。担心老人路上被蚊虫叮咬,细心的他们还为老人买了花露水。

“遇上了就得帮,不然心不安。”徐泓庆说,日后他还会继续为有需要和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帮助,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记者 周磊)

关键词:环卫工,理发,公益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