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北戴河区让群众乐享文明城市创建硕果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10-04 07:36:28
分享:

今年以来,秦皇岛北戴河区致力以文明城市创建统领城市提质,将其作为引领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标杆和主抓手,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风貌、打造城市品牌,用实绩实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惠民实事提升城市品质。聚焦老百姓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烦心事,协调解决照明灯不亮、玻璃破损、僵尸车停放、私拉线缆等民生实事,更换老旧小区老化管网、修建健身场地、打造社区食堂,把惠民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围绕群众“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加快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停车场、集贸市场的建设和改造,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有温度。

全民参与激发创建活力。组织机关志愿者深入包联小区和居民家中,了解群众生活冷暖,宣讲创城理念,收集社情民意,做到“走访不落一户,宣讲不落一人”。各级文明单位深入包联小区开展“爱国卫生周”活动,帮助小区开展楼道粉刷、小广告清理、楼道杂物清理等环境卫生整治行动,针对不文明养犬、飞线充电等问题开展不文明劝导行动,引导社区居民遵德守礼,争当城市文明使者。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弱项,按照村民需求,打造风貌协调、环境舒适、现代宜居的乡村院落,有效提升乡村“颜值”。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乡风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厚德育人增添城市温度。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为北戴河添光彩”“最美北戴河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在窗口单位、景点景区、街道社区等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30余个,形成“烟头革命”“戴河一号”“爱心驿站”等40余个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点滴志愿力量为城市文明增添温度

关键词:北戴河,城市品质,志愿服务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