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青龙双山子镇总校用爱和特色教育为乡村孩子点燃梦想

来源: 冀云  作者:祖迪
2023-12-19 16:37:3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储学敏 马朝)有充满科技感的“一间教室”,有就地取材进行艺术创作的“沙艺课堂”,有由家庭、学校、社会三方联动开展的“423”护苗行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总校以特色教育为抓手,回归教育本源,探索实施“温暖教育”的有效途径,推动全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在双山子中心小学,孩子们最喜欢的就是被设计成“太空舱”的智慧教室。在这里,桌椅、灯光和硬件设备可以根据不同教学场景进行布置变化,学生们可以坐在“太空箱”上进行互动讨论,还可以通过沉浸式学习、多场景教学满足自己的探索欲。

全国首个投资约80万元的“一间教室”公益项目落地双山子中心小学后,让生活在乡村的孩子们可以和大城市的孩子们一样,通过平板电脑、智慧大屏以及完善的教学课程体系,完成有道纵横围棋课、德拉科学课以及机器人小方编程等课程。“现在,我们把围棋和编程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信息化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切实帮助孩子们提高综合素质。”双山子镇总校校长赵玉峰说。

“乡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人文底蕴,我们用村里的河沙、红土做材料,也可以创作出优秀美育作品。”在双山子镇初级中学的沙艺教室里,一幅幅一件件岩纸画、版画、堆彩,还有红土泥塑、纸艺、葫芦烙画装饰着教室的每个角落。负责学校七至九年级沙艺、书法社团工作的美术教师孙状,拿出一瓶瓶“彩色河沙”耐心介绍:“别小看这些沙子,需要经过半个月时间才能制作出来。”生长在乡村的孩子们就地选取当地最常见的河沙,进行反复筛选,再用颜料上色、风干,直到河沙全部裹上艳丽的色彩。这种创作培养了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创造美的能力,点燃了乡村孩子的艺术梦想。孙状表示,作品用的虽是最寻常的材料,但艺术价值却毫不逊色,多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

“除日常教学管理外,我们充分利用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结合乡村生活、生产、劳动等实践,创办了16个社团课,引导学生理解美与生活、成长的关联,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课后服务内容。”双山子镇初级中学校长匡文清认为,教育是一方沃土,播种什么就能收获什么。“我们的学生来自乡村,父母多在外地务工而疏于对孩子的关心。”匡文清说,“为进一步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双山子镇初级中学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成立‘校外护苗委员会’,通过村干部、家长组成的委员会和志愿者队伍联动,协助学校对学生在安全意识、文明习惯、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监督和关爱。”

双山子镇总校辐射周边3个乡镇44个行政村,共有学生2035人、教职工198人。今年以来,总校以师生发展为本,立足实际整合各方资源、丰富活动形式,加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组织“红心向党 诵读经典 与圣人为伍 做阳光好少年”千人诵读活动,并通过革命传统教育、绘画手抄报、红色故事宣讲、主题征文等方式,深植师生爱国情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探索与地域经济、文化背景相融合、相适应的特色教育,不断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赵玉峰说。

关键词:学校,社团,公益项目,教育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