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双伟”蔬菜享誉京津冀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王宁
2024-03-25 11:25:55
分享:

3月13日,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一箱箱新鲜、精美的蔬菜经搭配打包后装车,发给预订的客户。刚刚经历了春节销售高峰期的忙碌,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伟又劲头满满地投入合作社蔬菜的生产、销售中。在京津冀及周边蔬菜圈,“双伟”品牌已然代表了品质和健康。

山海关区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以与农户共同种植、共创市场、共担风险、共同富裕为宗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下,合作社2014年投资300万元新建了占地45亩的育苗基地两座,年出苗率达到800万株。项目的实施使合作社的成员每茬都能及时栽上优良种苗,彻底解决了农户对优质种苗的迫切需要,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的产品主打绿色健康,摘下来就可以吃,还是小时候的味道。”李伟信心满满对记者说,目前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两万多亩,带动农户8000余户,年总产量3万余吨,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合作社的21个蔬菜品种全部达到绿色认证标准,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的有效管理模式,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和规格,合作社为广大社员制定了五统一模式,即统一种植结构、提供优良品种,统一品种种植、提供技术指导,统一管理、供应农资,统一购进农用生产设备,提供统一销售。

合作社先后引进30余种名、优、特品种,成为周边区域的当家品种。此外,还聘请了15名技术人员,安排286名队长常年巡回在农户的田间地头,随时解决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每年在不同品种蔬菜的种植期和管理关键期,合作社会聘请相关的专家进行技术培训,并且发放相关技术资料。针对现在普遍存在的种植户老龄化问题,合作社专门成立了100人的统防统治服务队、生产设备服务队、蔬菜采收收割队去为他们服务,有效减轻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为增产增收创造了便利条件。

“除了技术创新,我们还十分注重合作社内部的规范化管理和团队建设。”李伟告诉记者,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实践,忠伟合作社成功实现了绿色蔬菜的全年连续不间断供应,建立了科学的管理体制和农户订单合作模式。通过一系列措施,合作社建立了一个团结、稳定且具有凝聚力的团队,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基础。

除了为农户提供各种设备和种植技术服务,合作社还鼓励年轻人回到农村、扎根到农村、建设美丽新农村,鼓励年轻人用新的思维方式进行蔬菜销售、家乡蔬菜产业推广。鼓励他们把摄像机装进蔬菜大棚,在田间地头开直播,把蔬菜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用饱满的热情服务家乡的蔬菜产业。

要想增加产品的影响力,打出品牌是必经之路。合作社注册了“双伟”蔬菜商标,凡合作社提供的蔬菜均标注“双伟”字样。社员交上来的蔬菜每天都必须经过蔬菜检测仪器的检测,对于不达标的蔬菜进行拒收和销毁。由于忠伟蔬菜专业合作社注重产品质量和经营信誉,“双伟”蔬菜在京津冀和东北三省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产品进入市场享受免检。目前,合作社已跻身全国农民合作社百强示范社,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示范社和秦皇岛市龙头企业等近百项荣誉。

为了更好地实现和广大消费者的直接对接,忠伟合作社还在不断拓展“会员制”的销售模式。合作社积极与京津冀地区的社区、俱乐部、养生会所、银行系统、月子中心、美容院、保险公司、旅行社等签订购销合同,把绿色精品蔬菜直接供应给广大市民,对保障城市菜篮子工程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顾客喜欢吃什么菜,吃多少菜,什么时间送,合作社会按照需求送货上门,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良性循环。(记者 王宁)

关键词:蔬菜,秦皇岛,企业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