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看世界

茶圣故里 湖北天门

来源: 环球网  作者:米广弘
2020-03-27 15:24:28
分享:

  茶圣陆羽,世界茶界,无人不晓,茶圣故里,湖北天门。

  这位唐代茶学家,一生潜心茶事,矢志不移,其所著《茶经》,是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早、最完整、最全面介绍茶的一部专著,被国内外茶学者誉为“茶学百科全书”。

陆羽 米广弘摄

  “据记载,陆羽自小被遗弃,后被竟陵龙盖寺住持智积禅师收养,竟陵就是当今的天门市。”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会长石艾发说。

  在天门,至今还留有几处“陆羽煎茶处”的遗址和传说。天门山有一处“陆羽井”,一处“土锅”,相传都是陆羽取水烹茶的地方;在西塔寺附近,还有一处“文学泉”,另有“陆鸿渐煎茶碑”。他青少年时代就在此汲水煎茶。据清代人笔记,这口井在重新疏浚之后,“得积茶数十余石”。可见不是历代层积,很难达到这样惊人的茶叶量。

  后来,为了探茶,陆羽拜别恩师离开故土,四处云游,但心中始终放不下对家乡的眷恋。而这份乡情跨越千年,并没有被故乡人遗忘。在天门,茶圣陆羽可谓家喻户晓。陆羽大道、陆羽广场、陆羽故园,走到哪儿,都能看到他的影子。在湖北省,他的雕像也有不下几十座。石艾发就是土生土长的天门人,心中充满了对这位“老乡”的崇敬。

  1999年,他参与发起湖北省陆羽茶文化研究会,正是源于这份情感。

  但天门茶圣故里的地位,起初并未为外人熟知。同年,在上海参加国际茶文化节的石艾发,就曾遇到挑战。当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介绍陆羽生平的访谈,受访的日本学者就将陆羽的出生地误认为是浙江湖州。“湖州是陆羽去世的地方,天门才是他的第一故乡。”石艾发第一时间联系组委会和电视台,请他们做了更正说明,还邀请他们到湖北寻访茶圣居迹,并到天门的陆羽纪念馆敬拜。

  为了让更多人知道“茶圣故里在湖北天门”,研究会组织参与了一系列活动:陆羽茶文化节、中国(天门)茶圣节等,并邀请国内外茶人来天门参观考察。研究会就是将茶圣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发扬光大!研究会为茶人茶事四处奔忙,每个人都成了众人眼中“茶圣精神”的传递者。

  西洋参三七茶增强免疫,金银花黄芩茶解毒清肺,藿香佩兰茶化痰止咳,儿童常喝太子三花茶,宅家抗疫,常需喝茶。此次湖北疫情,研究会更是闲不下来,联系组织祈福茶会,并由研究会作为指导单位,开展了“陆羽会——湖北名茶大直播”“陆羽会——中国茶网红直播孵化基地”,以这位故乡人之名,汇集行业最优资源和正能量,打赢这场抗疫和扶贫的双重攻坚战。(作者 米广弘,文化学者)

关键词:茶,文化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