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北戴河区残联架起助残服务“联心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5-26 09:41: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葛宇)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残联在疫情期间坚持以“提供优质服务”为中心,结合本地实际以“调整程序、整合服务、创新形式、加强防控”为重点,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架起工作程序“并联桥”,让服务省心“直达”

注重对工作程序的合理调整,常规与特办并行,建立起疫情期间让残疾人“办成事”的便捷服务体系,让残疾人更加“省心”。如在残疾人证办证换证业务中,将残疾人需首先“提供纸质填写申请表和原始证件及复印件事项”,调整为“残疾人填写电子申请表和扫描证件图片电子版先上传,待疫情形势稳定后再补交纸质材料的形式”,在符合换证要求的前提下,先行完成换证,满足残疾人实际需求。在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中,将通常在培训结束后建立的微信群,前移到培训前的摸底调查阶段建立,一方面便于残疾人学员在培训前填写电子报名表格,让残联工作人员及时对培训资格进行初审,确定培训人数,另一方面方便残疾人学员在群内反馈培训需求及建议,让残联在培训项目选择上更加科学准确。疫情以来已办理残疾人办证申请、换证、注销等业务86人,通过微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摸排服务120人次,举办分散小型实用技术培训班2期。

架起业务统筹“混联桥”,让服务暖心“直达”

切实强化残疾人服务工程跨科室、跨业务的整合,以贫困重度残疾人群体为重点,注意比对服务对象中重叠享受人群,按照“服务内容与服务次数比值最大”的原则,将过去各业务口“各自为战”,转变为统筹业务“混排联动”,通过残疾人数据库直接摸排、与往年数据对比、与各项服务工程之间对比等形式,初步确认各项工程服务名单后发给镇(街)、村(居)微调确定,既简化了工作程序,又尽可能多的让重点残疾人群在每次助残服务中享受到不同的普惠性服务,让残疾人更加“暖心”。今年截至目前,已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适配辅助器具、实用技术培训和托养服务607人,为家庭困难残疾人发放临时救助486人、14.17万元,惠及残疾人1093人,覆盖面达40%。

架起沟通基层“直联桥”,让服务贴心“直达”

针对辖区实际,尤其疫情期间残疾人出行不便的实际,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改变常规“固定地点、集中开展”的工作思路,组织机关人员和残疾人志愿者采取灵活分散的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各类就近助残服务。如在残疾人辅具“送到家”活动中,区残联主要领导带队,固定服务人员采取分散小批量的形式,逐村逐户将辅具送到每名残疾人家中,让残疾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助残“快递”服务,拉近了与残疾人的距离,让残疾人与残联组织更加贴心。目前,共有278名残疾人获得轮椅、助行器、助听器、助视器等各类辅助器具,其中配发肢体类残疾人231件、视力类残疾人获得24件、听力类残疾人获得23件。

架起疫情防控“串联桥”,让服务安心“直达”

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在所有服务工程中的“串联”实施,将疫情防控措施作为服务必选项,贯穿于所有服务环节中,从服务人员与残疾人两方面考虑,全方位多角度完善服务细节,避免因开展服务而产生疫情防控隐患。与各承接服务机构签订协议时,严格增加疫情防控工作条款,并监督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自行组织入户时,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和消毒措施,严格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口罩、手套、酒精、简易防护服等物资6000余元。通过细化服务,做到服务和防控两不误。

关键词:残联,助残服务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