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文化

河北秦皇岛:千年瓦当“活”起来

来源: 北戴河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明珠 赵莹
2020-11-06 17:49:47
分享:

瓦当是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前端的遮挡,其图案优美、极富有变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艺术遗产。近日,河北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开展了“触摸千年——瓦当拓印”主题活动。活动中,博物馆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瓦当和拓片的构造、种类及发展演变等相关知识,现场还演示了制作“瓦当拓印”的过程。同学们也各自选取自己喜爱的瓦当,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瓦当拓印制作。

宣纸之上,墨色沉着。那些被砖石凝固的远古时光,经传拓再度回到同学们的眼前,像是在给同学们讲述着一个个千年之前的故事,复刻了一段穿越历史的美好记忆。通过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拓印的过程,还了解到了秦行宫遗址的文化,以及中国传统文化。

为了让文物走进寻常百姓家,北戴河秦行宫遗址博物馆还推出了“月映秦宫,情满中秋”“玩转博物馆——亲子闯关”等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徜徉在历史和文物知识的海洋中,在各种主题活动中挖掘历史背后的故事,唤起大家探究历史的兴趣和保护文物的意识。(通讯员 王明珠 赵莹)

关键词:瓦当,北戴河,文化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