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1-04-01 17:02:00
分享:

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专班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4月1日讯(记者 祖迪)4月1日上午9时30分,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为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专场,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来介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介绍具体情况。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

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专场。下面我代表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班向记者朋友简要介绍我市优化营商环境活动情况。

优化营商环境,是国家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为目标,提出构建优质高效服务市场主体的政务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法制环境的优化体系。2020年,政务服务推出“网上办、预约办、就近办、快速办、邮寄办”五办模式,市县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6%以上;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市场监管规范化透明度大幅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推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全市将深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目标任务

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解决制约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问题为优化目标,力促全市营商环境总体提升,实现企业开办、市场监管、纳税服务、获得信贷等领域重点突破,深化各类开发区改革创新实现局部超越。通过努力,进一步提高全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指数,政务环境进一步高效优化,2021年,市县二级政务服务事项(除涉密事项及不宜网办事项外)网上可办率达到100%;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市场监管实现数据共享并强化结果运用;推进法治环境公平正义,进一步提升中小投资者保护力度,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机制。

二、重点工作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开展十大专项行动。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证照联办改革、推进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二是加快项目落地专项行动,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三是提升政务效能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四是优化纳税服务专项行动,提升纳税便利度,优化出口退税服务。五是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专项行动,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六是优化招投标采购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招标投标电子化水平,深化政府采购改革。七是强化要素保障专项行动,加大融资支持、实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八是合法权益保护专项行动,保护中小投资者,强化合同执行力度。九是降低企业成本专项行动,将政策红利落到实处。十是助企纾困解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问题集中大协调、万企帮扶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

三、工作措施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单推进、晾晒展示、督导考核、评价促改四大行动,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针对不足补齐短板,做到分兵把守、守土有责,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发展氛围。

清单推进行动就是将目标任务量化管理,即将工作目标、效果通过详列“清单”的方式予以确定,限定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实。

晾晒展示行动是将责任部门优化营环境的具体方案、任务目标、工作措施、完成期限以及工作进展、问题成效在市级主要媒体上进行晾晒展示,向市场主体和群众做出承诺,接受监督。

督导考核行动是充分发挥督查部门作用,完善动态督导调度机制;通过多形式多聚道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工作取得实效。

评价促改行动是通过开展全市营商环境大评价行动,对市直各单位、各县区进行全面调查评估,综合评比,挖掘亮点特色复制推广,发现问题堵点限时整改。

以上是对2021年市发改委牵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体系工作的简要介绍。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给予发改部门一如既往的关注、关心和厚爱,凝聚社会正能量,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打造秦皇岛营商环境新高地。

我就介绍到这里,再次感谢新闻界和社会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帮助。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下面,请记者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1.记者:能否请您详细解释一下评价促改行动呢?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已纳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立法的形式予以推进。按照国务院部署,我国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开展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除省会城市石家庄外,廊坊、唐山也纳入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范围,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深入推进,更多的地级市将被纳入国评范围。

营商环境评价让城市和各级政府部门不再“自说自话”,而是通过引进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背对背”评价,对标先进、发现问题。

河北省从2019年开始营商环境试评价,今年已是第三年。2020年我市首次开展了全市营商环境评价工作,通过开展三方评价行动,更多地从市场主体获得感来评价我市的营商环境工作。三方评价从更多的视角、更广泛的领域发现挖掘出我市的诸多成效亮点,在挖掘亮点的同时也发现了很多问题,在提供评价指标标杆城市时,给出了我们复制借鉴的典型经验,以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的目的。

2.记者:可以请您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重点突破吗?

秦皇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吴奇志:

去年,我市的政务服务、办理建筑许可、包容普惠创新等3个指标领域全省靠前,成为全省上述指标领域的标杆城市之一,领域内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供学习借鉴并向全省复制推广。这里的重点突破是指在巩固创新全省标杆指标地位的基础上,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市场监管、办理破产、知识产权创新等处于省内相对较好水平的指标领域继续探索创新,针对登记财产、纳税、获得信贷等落后指标领域,直面问题,创新举措,争取服务市场主体水平再上新台阶,争取更多指标成为全省标杆,实现重点领域率先突破。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提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关注,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发布会,营商环境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