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奋进前行!秦皇岛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连续15年保持全省领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2021-05-25 12:5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农业产业化经营率连续15年保持全省领先!秦皇岛市农产品加工业迅猛发展,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68家,其中省级56家、国家级7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9家、10亿元以上企业8家。

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设备随处可见。从磨面、和面、揪剂子到发面、蒸制,全都实现了自动化。工人们要穿戴好白大褂儿、头套、水鞋,蹚过洗消池,再经过风淋室、杀菌除尘等严格的消毒程序后,才能进入生产车间开始工作,确保生产过程的食品安全。

这家2013年注册成立并正式投产的企业,年产能达到3.5万吨,每年消化原料2万吨,年产值3亿元。公司旗下在旗经典黏豆包、大黄米汤圆、栗丁红枣窝头、栗丁红糖大枣馒头等产品市场销售可观,被广大消费者青睐。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作为一家植根青龙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专门成立了扶贫工作小组,从扶贫资金入股、贫困户优秀就业、农产品种植收购等多方面助力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带动就业500余人,带动贫困户4600余户,2018年公司被评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双合盛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明慧说,“和秦港股份共同创立了扶贫龙头企业+帮扶单位+贫困村的帮扶模式,与石门子村签订了南瓜种植收购协议,不仅方便了公司原料的供给,更增加了贫困户就业机会,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公司现在以‘精研杂粮主食’为产品发展方向,重点研发新品,将贫困户种植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在助力脱贫工作的同时坚实正确的发展方向,夯实产品基础,增加市场竞争实力。”

特色优势明显

双合盛只是秦皇岛市农产品加工业的亮点之一。

秦皇岛市农产品加工业特色优势明显,拥有主食加工企业20家,其中产值亿元以上中央厨房企业7家,主食品加工、预制菜肴、即食菜品等新型餐饮模式发展壮大,农业生产与加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其中,正大食品企业公司建成了世界最大的无人饺子工厂,是中国乃至亚洲投资最大、设备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食品深加工企业,成为世界“中央厨房”的翘楚。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生产的三十多种主食产品在全国首开杂粮主食先河。秦家味中央厨房项目总投资1.2亿元,年加工生产桶装及盒餐8万份,产值超过6亿元。

此外,“昌黎葡萄酒”是全国葡萄酒行业首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秦皇岛拥有与法国波尔多一样的纬度、气候、土壤,产出的葡萄格外甘甜,制出的葡萄酒格外醇香。从中国第一瓶干红酒在秦皇岛市诞生以来,汇集了长城华夏、茅台、朗格斯等知名企业投资兴业,带动全市发展酒葡萄种植6万余亩,葡萄酒加工企业达到51家,年加工能力达到21万吨,占国内干红酒市场份额26%。

秦皇岛全市年生猪屠宰能力近400万头,年产值25亿元。抚宁区是“全国畜牧大县”和“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区”,连续十三年被评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

河北宏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生猪屠宰为核心,倾力打造集种猪繁育、商品猪养殖、生猪屠宰、肉品分割、熟食加工、冷冻仓储、冷链物流、网络电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已逐步发展成为现代化的产业集团。2019年11月,被农业农村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12月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生猪屠宰标准化示范厂”。2020年产值近15亿元。

出口优势突出

出口优势突出是秦皇岛市农产品加工业另外一大亮点。

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粉条加工生产线。

卢龙县是“中国甘薯之乡”,是中国种植甘薯品质最好的地区之一。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集甘薯种植、鲜薯集中加工、甘薯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以中科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采用甘薯从种植、加工到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年加工鲜薯10万吨,甘薯种植基地50000亩,先后被认定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中国红薯粉条标准化生产基地”。

秦皇岛拥有162.7公里海岸线,现有水产品加工企业44家,年加工量30万吨,总产值50亿元,出口创汇2.5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总量的80%以上,是全国水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和全省最大的水产品出口加工基地,扇贝、海参、河豚、鲆鱼等特色产品享誉全国。

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的板栗示范基地。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目前,秦皇岛全市拥有农产品加工出口企业65家、年创汇5亿美元,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量的30%以上,排名全省第一。其中,粮油加工业出口年创汇2亿美元;粉条、精选板栗在韩国、日本等国家享有盛誉。

农产品加工业成为主导产业

经过连续多年的迅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成为秦皇岛市的主导产业之一。

益海嘉里千亿级粮油加工产业基地项目启动建设、金海粮油工业公司年产值超过80亿元、金海食品公司大豆蛋白分离技术世界领先,开发出目前世界上产业链条最长、技术水平最高、产品品类最丰富的大豆循环经济模式……

秦皇岛骊骅淀粉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以玉米为原料进行深加工,玉米加工能力135万吨/年。每年可生产玉米淀粉90万吨、葡萄糖36万吨、麦芽糊精20万吨、山梨醇10万吨、蛋白粉等各种副产品45万吨。公司年产值已达39亿元、年创利税1亿元以上,出口创汇连续三年超过1亿美元,成为国内淀粉和淀粉糖行业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今年1-4月份实现产值15.6亿元,利税1820万元。

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肉鸡加工车间。长城网记者 王震军 摄

秦皇岛中红三融农牧有限公司是集种鸡饲养、雏鸡孵化、饲料生产、肉鸡养殖、肉鸡屠宰、熟食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屠宰毛鸡2430万只,生产肉品近6万吨,销售总收入9.7亿元,总资产3.7亿元。

目前,秦皇岛市规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工业营业收入14.2%,产值占比15.9%。其中,粮油加工业有规上企业34家,营业收入285.8亿元,年加工粮油500万吨,是秦皇岛市粮油农作物产量的7倍;肉鸡加工业有亿元以上企业4家,年加工肉鸡1亿只,产值40亿元。

关键词:农产品,加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