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河长制显成效 石河入选“秀美河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震军 武佩剑
2021-05-27 17: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震军 武佩剑)近日,石河秦皇岛市海港至山海关段荣获第二届河北省“秀美河湖”荣誉称号。记者走访了这个河段,实地探访“河长”们如何守护这一段“秀美河湖”。

5月下旬的秦皇岛,阳光强烈,室外的最高气温接近30摄氏度。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六瓦房村,村级河长李春良又一次奔走在石河沿岸,开始了当天的巡河。“发现问题我们就用‘河长云’手机APP及时上传。”

在青山的掩映下,李春良沿着一岸翠绿的河堤走走停停,不时地用手机记录着巡河过程中的情况。

“这些年在大家的努力下这里水清了,环境好了,许多鸟类都在这一带栖息,老百姓看着心里也舒坦。”李春良说。

同一天,在海港区六瓦房村下游30多公里的山海关区侯庄村,53岁的侯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石河村级河长孟宪满也在巡河,他不时停下脚步向河道内眺望。

石河沿岸天蓝水碧,犹如一幅美丽画卷。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孟宪满从2017年开始担任村级河长,负责的河段大约2公里,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每天一次的巡河必不可缺。孟宪满向记者介绍,没有推行河长制之前,石河脏乱差。自从实施河长制,再加上持续生态治理,现在的石河已经成为山海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如果您再早一个月来,我们这个河边迎春花正好开放,鸟语花香,清晨鸟叫叽叽喳喳的。老百姓来这儿健身、娱乐、遛弯,没有一个不夸我们石河好的,我也发自内心的开心高兴。”

孟宪满向记者展示“河长云”APP。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自小在石河边长大,到现在的两鬓白发。孟宪满手扶栏杆,望着眼前清澈的河水,激动地说,人们保护石河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大家形成了共识,守护石河,就是守护自己的家。“是担当,又是责任,我得守好我们的母亲河,贡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老百姓都为这条河自豪。”

获得第二届河北省“秀美河湖”荣誉称号的石河海港至山海关段共80.5公里,其中,海港区段长67.5公里,设立各级河长72名;山海关段长13公里,设立各级河长23名,共同守护一汪碧水。

石河生态优美吸引野生鸟类在此栖息。长城网记者 武佩剑 摄

如今,石河鱼翔浅底,飞鸟成趣,可以观测到野生鱼类20多种、野生鸟类380多种,成为居民休闲的最佳选择。家住石河岸边的秦皇岛市民王女士正带着孩子在河边散步,王女士说,“闲下来的时候,就带孩子出来溜达溜达。因为这个环境改变的挺好,卫生各方面都挺好的,越来越漂亮。”

记者来到石河下游,从岸边向河道内望去,多台大型挖掘机正在作业。山海关区河湖长服务中心、河长办主任洪伟指着河道介绍,这是今年4月中旬启动、投资1000万元的石河下游清淤工程。“因为这两年降水比较少,水库没有放水,河流底部有一些淤泥沉积,时间长了影响水质。咱们为了实现入海河流水质必须要达到Ⅲ类以上这个目标,实施了这个工程,计划工期是到6月中旬,实际上预计5月底可以竣工。”

一方守护,一方修复,双管齐下,秦皇岛市正在石河倾力构建优良的水生态环境。经过不懈努力,石河水质常年保持在Ⅲ类以上,部分时段已经达到Ⅱ类。

关键词:石河,秦皇岛,河长责任编辑:武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