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海事局:打造现代化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新格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08-20 15:51:00
分享:

秦皇岛市“‘双聚焦’为民办实事系列新闻发布会”秦皇岛海事局专场。 实习记者 李琦 摄

长城网讯(实习记者 李琦)8月20日,记者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秦皇岛海事局聚焦主责主业,围绕群众、船员共同关心的“急难愁盼”事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政务便民服务、船舶大气污染治理、通航环境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化“放管服”改革,90%以上的业务实现“零跑腿”“无纸化办理”,推出“小岳政务云课堂”“秦政联心”交互式融媒体移动平台进行“保姆式”政务指导服务,政务业务办结时限平均压缩30%以上,船舶名称核定、船舶登记簿查询等业务探索实现了即时办结、立等可取。同时设置意见箱、政务“好差评”系统,定期开展电话回访,聘请社会监督员,引入政务服务第三方社会评估,完善政务服务质量跟踪评估体系。

秦皇岛海事局全程参与并推动实施的《秦皇岛市船舶大气污染防治暂行办法》已于2月7日发布,为省级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立法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实践参考。具体行动上,常态化保持打击相关违法违章行为的高压态势,构建了完整的“闭环检查机制”,引进3套船舶燃油质量快检设备,高标准设定船用燃油抽样检查任务。船舶违规使用燃油违章查处率,由最初的7.9%逐年降低,特别是今年以来,已抽检船舶747艘次,未发现使用不合规燃油的违法行为。 

严把涉水工程准入关,严肃施工过程监管,已保障14项涉水工程安全顺利完工。把卫星遥感监控系统、“安航卫士”旅游船艇安全共治服务平台等引入船舶污染防治体系,构筑更加完善的船舶污染应急处置力量格局。与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联合开展专项巡查活动,提升了秦皇岛市周边水域通航环境。对水上无线电秩序进行管理整治,为涉水工程作业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无线电通信环境。从船舶、旅客、环境3方面安全要素入手,结合海上航线实际情况,立足航线运营各阶段风险因素,针对性开展海上旅游航线“三全三控”安全监管模式课题研究,继续保持了旅游船艇安全监管“零事故、零伤亡、零污染、零投诉”。

另外,秦皇岛海事局还建立了海上搜救中心、海上搜救成员单位、民间搜救志愿者服务站等多层级、多元化的海上搜救应急体系,集结了专兼结合的搜救队伍,共同为妥善处置各类海上搜救应急行动提供了坚强保障。

关键词:海事,船舶,通航,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