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教育

秦皇岛开发区:课后托管服务让教育更有温度

来源:  作者:祖迪
2021-10-11 08:50: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李昂 刘鑫蕊)为解决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管的难题,填补学校课外教育空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从今年9月开学起,秦皇岛开发区各小学全部提供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围绕“校校开展全覆盖、保障时间‘5+2’、丰富内容上水平、吸引学生广参与”的目标,全面深入推进“双减”工作。

开发区第二小学课堂。

开发区第二小学作为课后免费托管服务的试点学校,从2020年9月开始推行此项工作。经过一年时间的尝试与摸索,学校积累了丰富的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经验。

每日放学后,选择托管服务的低年级学生安静地在托管教室内阅读绘本,高年级学生认真写作业。学校课后服务领导小组副组长齐丹介绍,为开展好课后托管服务工作,学校统筹安排,共安排80余名托管教师为780多名学生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可从放学后免费托管至下午6点。

“我很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写作业,大家分享讨论,还有老师耐心答疑,学习效率更高了。”六年级一班学生张译心说。课后托管服务,不仅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保障,也大大方便了家长。学生家长赵冬娟说:“非常感谢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帮我们解决了接孩子的难题。”

齐丹说,在以后的课后服托管服务中,学校还将逐步充实托管老师队伍,让音体美老师、科学老师也加入其中,让课后托管服务变得更多元化。

开发区第四中学教师同学生一起吃午餐。

除了下午放学后内容丰富的托管服务外,开发区第四中学还为学生提供了中午配餐服务。副校长刘立捷介绍,学生们所食用的午餐由家委会选定配餐企业进行配送,学校为学生提供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并指导学生做好午餐时的自我管理。同时,为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学校与配餐企业签订配餐经营服务合同及食品安全责任书,由学校监督考核配餐企业服务情况,并要求供餐企业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学校还安排专人佩戴卫生帽、口罩、围裙和手套等,负责接餐、分餐,做好午餐管理。

“现在我们学校接受中午配餐服务的学生有155名,接受晚上放学后课后托管服务的学生有78名。中午用餐时间,我们要求学校师生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每天有值班教师负责管理,并教育学生文明用餐、安全用餐,严禁学生之间交叉使用餐具、交换食物,预防传染病交叉感染。”刘立捷说,学校还制定了值班教师陪餐制度,要求值班教师做好每日陪餐记录,严格落实考勤,承担陪餐和管理教育责任,及时发现和解决配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据秦皇岛开发区教体局统计,目前开发区19所中小学的3835名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课后托管服务。

关键词:开发区,托管服务,教育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