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防内涝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11-03 10:00: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11月2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防内涝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围绕“城市防内涝工作”这个主题召开。

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市政科科长陈建富,市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鑫、副主任王卫东。由他们介绍情况,并回答各位记者的提问。

首先,请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同志介绍城市防内涝工作的相关情况。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苗祥恩: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城市防内涝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今年我市城市防内涝工作的具体情况。

为全面做好2021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市城管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排水防涝工作指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全面落实排水防涝责任,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紧密结合业务工作,以城市防汛工作为落脚点,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一)今年我市雨情概况

截止109日,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为926.4毫米,较常年偏多58%,比去年偏多69%

今年汛期(61日至831日)出现35次降水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98.7毫米,较常年(423.9毫米)偏多42%,较去年(282.3毫米)偏多110%

(二)防汛工作开展情况

1.汛前准备

1)落实工作责任。我局高度重视排水防涝工作,严格落实排水防涝工作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成立排水防涝应急指挥部,明确各部门排水防涝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贯彻落实省、市防汛指示精神,及时对城市防汛工作进行传达部署,细化工作措施,有序开展防汛各项工作。

2)完善应急预案。在总结往年防汛抢险经验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细化各部门职责、预警报告、防汛应急响应及保障措施等各项应急制度。

3)开展隐患排查。按照省、市隐患排查相关工作要求,系统各相关部门自3月下旬起全面开始城市道路雨水排放设施的日常养护、维修、清掏工作,以保障排水管网最大过水能力,机泵正常运转,设施无隐患。

4)加强物资储备。统各相关部门针对近年来城市排水防涝整体形势,对应急抢险物资进行了适当储备,以确保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5)强化抢险队伍。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完善了供水、燃气、热力、排水、道路、园林等专业抢险队伍27支,队员2175人。

6)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汛期可能发生的突发暴雨及各类防汛突发事件,全面增强各部门抢险队伍应急处置能力,63日,组织开展了“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2021年防汛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防汛队伍的应急抢险能力,增强了防汛队伍实战经验,达到了预期目的。

7大力开展易积水区域整治。按照省住建厅加快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部署,截至20215月底,海港区民族路与河北大街路口、迎宾路与燕山大街路口、兴源街与人民路交叉口、泰山路东北大学南门,山海关南园片区,昌黎县碣阳大街等,全市17处易积水区域整治任务已按照上级要求全部完成。通过几次降雨观测,排水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2.汛中应对

1)雨前全面部署。按照省、市应对强降雨相关工作要求,接到预警通知后,我局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协调组织系统各单位迅速开展防范应对工作,对防汛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对重点泵站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机泵设备检修维护;二是对易积水点位安排专人盯守,确保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三是加强防汛物资管理,确保物资调用顺畅;四是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上报汛情险情;五是在降雨过程中,系统各单位加强雨天巡查,及时清理所辖区井篦垃圾,全力做好道路和地道桥排水防涝,保证城区不内涝;六是水、气、热、排、园林等单位要加强雨天检查,保证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正常运行,树木倒伏及时处置。各部门细化分工、各执其责,迅速进入防汛备战状态,全力做好降雨防范工作。

2)视频会议调度。我局防汛指挥领导小组利用腾讯视频会议APP与北控(秦皇岛)水务、排水公司、路灯管理中心、县区市政等部门建立视频指挥调度体系,通过召开城区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及时部署相关部门开展防汛工作,快速调度抢险队伍开展应急处置,大大提高城市防汛快速反应、应急处置及时高效。

3)多部门联动配合。我局充分利用“智慧城管应急防汛指挥平台”与气象、水务、交通、公安等部门建立城市道路排水防涝指挥体系,实现多部门联动配合,第一时间了解气象信息,同时采集并发布易积水点位,及时调度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形成集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实战化应用、可视化督导于一体的城市内涝监测、预警、指挥信息化平台。

4)发挥平台作用。我局防汛指挥领导小组成员充分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和微信群协同指挥调度。智慧城管中心通过视频监控密切关注城区道路积水情况,及时通过微信群转发防汛通报,通过广播电台向市民发布积水情况,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中“汛期出行”功能,实时查看积水点监控视频及水位标尺,为一线防汛队员提供精准数据,为市民百姓出行提供便捷服务。

5)现场指挥调度,快速应急处置。我局防汛指挥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人员现场巡视、查看道路积水及各部门应急处置情况。对道路积水及应急事件及时协调、配合相关责任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各部门针对强降雨造成的低洼路段积水情况,及时清理井篦垃圾,适时打开井篦,加大雨水流量,并设置警示标识,安排专人盯守。各泵站根据实时雨量开启泵站机泵,达到最大抽排能力。对积水严重路段及时协调交警部门实施交通管制,确保交通安全。

3.汛后恢复

1)及时恢复城市状态。强降雨后,迅速组织各部门恢复城市正常运行,环卫部门组织清洗道路、清运垃圾。自来水、燃气、热力、排水、路灯等部门对所辖设施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养护。市政部门对损毁设施进行修补。确保第一时间恢复城市正常状态,尽最大可能减少降雨影响。

(2)排查整治易积水点位。降雨过后,及时组织排查各县区易积水点位,分析积水原因,制定应急处置措施,对积水较为严重点位采取工程整治措施,彻底解决积水问题。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谢谢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就关心问题进行提问。

问题一:请问,下一步通过哪些举措来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市政科科长陈建富:

1.强化管理措施

对各排水防涝责任单位在预案制定、责任制落实以及排水防涝技术等方面加强指导;强化排水设施的检查,对泵站、涵闸、截流井、阀门等设施设备要及时进行维修、维护、保养,确保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全面清掏疏通排水管网,对收水口淤堵造成的易积水区域,要及时清掏,确保收水能力。对因排水管网或具有排涝功能的河道淤积造成的积水区域,及时进行排查清疏,确保过流能力。增加对施工工地、地下商场、下穿式地道桥等周边区域设施的清疏频次,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2.工程整治措施

按照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的原则,我局积极组织各相关部门对城市易积水区域进行摸排。今年汛后已整治完成迎宾西路迎秋里小学南门、河北大街东北石油大学南门等8处易积水区域,现正在积极推进秦皇西大街沿线、友谊路水果批发市场等5处易积水区域的整治工作,力争明年汛期前完成整治。

 3.增加应急抽排设备

为切实提高我市排水防涝应急抽排能力,保障城市道路防汛抢险救援工作,我局申请增加2台移动泵车。现正在办理设备购置手续,预计今年完成购买。

问题二:请您再详细的介绍一下63日咱们开展的城管局系统防汛应急演练过程及演练的成效?

秦皇岛市政服务中心主任李鑫:

此次实战演练模拟了因短时强降雨导致我市龙港路出现严重积水,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百姓出行安全,市城管执法局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集结抢险队伍,开展应急处置。

演练共计150余人参加,重点演习配合交警断交、利用潜望镜和管道机器人查看管道淤堵、疏通车进行管道清疏、泵车抽水、应急发电机组为泵站供电、有限空间作业等科目。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演练,全面展示了市城执法局防汛应急指挥体系,检验了各部门抢险队伍快速集结、应急处置、协同配合等实战能力,同时也检验了排水防涝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为最大程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问题三:请问市民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汛情及路况信息?怎么学习掌握排水防涝安全常识?

秦皇岛市政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卫东:

广大市民可以通过电视、广播收看或收听气象预报,如预报有大雨到暴雨,尽量不要外出,如须外出,要及时关注路况信息,可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中“汛期出行”功能,实时查看道路积水情况,尽可能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区域。一旦被困,应设法逃生,并立即拨打110119 报警电话,保持手机畅通,以便被救援人员找到。

今年汛期,为了使更多市民能够更好的学习掌握防汛安全知识,市政服务中心坚持把防汛宣传工作办好、做实,多次进入社区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摆设安全知识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进一步向市民宣传普及排水防涝安全防范知识,同时还制作防汛安全知识公益广告并在秦皇岛火车站进出口、秦发酒店楼体、茂业新天地等大型商场显示屏滚动播放,全面提升我市市民的汛期自救能力。

秦皇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建军:

好,提问就到这里。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城市,防内涝,工作,秦皇岛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