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探索管护新模式 实现清洁取暖长效管理新突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琦
2021-11-17 12:22:2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李琦 通讯员 康健)为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由建设向管理转变,保障清洁取暖工作持续良好运行,秦皇岛市积极探索“两化两式”模式,实现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长效管理“新突破”。

“规范化”管理——走遍秦皇岛,走实干部包联责任制

书记、市长带头,各级包联责任人、领导干部全时全域入村入户开展走访调研。通过手机软件记录走访时间、走访户数和发现问题数,设置走访排行榜,把清洁取暖工作的办公室搬到农户家中。

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包联责任人累计走访3690次,入户40269户,梳理归纳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13项共性问题,发现解决问题2578件,促进了清洁取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平台,构建清洁取暖一张图

研发秦皇岛市智慧清洁取暖信息管理平台,建立了台账管理和企业管理、进度管理和资金补贴、服务保障和督导检查等八大功能模块,建立5大类13小类电子确村确户台账和全市清洁取暖改造企业主要信息,覆盖全市60余万清洁取暖农户。

通过秦皇岛市智慧清洁取暖信息管理平台,管理部门不但能够动态掌握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和财政补贴发放进度,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的自动量化考评排名,还能对试点农户清洁取暖设备的取暖效果进行智能分析,对安全隐患进行自动预警,加强了清洁取暖工作的全方位动态监管。

“全域式”管理——农户公示牌,保障责任落实无死角

在秦皇岛市农村地区,每家每户都设置了清洁取暖公示牌,根据清洁取暖方式的不同,分为绿、蓝、红三种颜色,各级包联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根据公示牌颜色,能够很直观地了解农户清洁取暖的实际情况。

公示牌明确公示“不使用、不购买、不存放劣质散煤”承诺事项和现有取暖方式,能够更好地发挥邻里相互监督作用,加强散煤复燃的有效监管。同时,公示牌还对包联责任人、县(区)乡(镇)服务保障、散煤举报热线等信息进行了公示,畅通了农户反映清洁取暖问题的渠道,提高了突发性事件的处置效率。

“服务式”管理——全天候热线,打造问题处置直通车

在秦皇岛市市本级和9个县、区分别建立农村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服务保障热线,专人专岗,“7×24小时”全天候接听农户投诉。同时开通了“秦皇岛清洁取暖进行时”微信公众号,加大各种渠道的问题收集力度。

自热线开通以来,市、县(区)两级清洁取暖服务保障热线累计接听5991次,对于各项问题,实行登记、分类交办、限时处理、反馈销号的“闭环式”工作机制,确保农户关心的清洁取暖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关键词:清洁,取暖,管理,秦皇岛责任编辑: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