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基层动态

园林防火与美化两不误 抚宁区城管执法局打造人造雪景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周磊
2022-01-14 10:59:17
分享:

树干上挂满了亮晶晶、毛茸茸的“银条”、地上“盛开”着一丛丛晶莹剔透的雪球花束、白雪覆盖的地面是孩子们尽情游戏的乐园。最近,来抚宁区紫金山公园游玩的人们,都在美丽的冰雪世界里流连忘返。

为弥补入冬以来天然降雪量的不足,降低紫金山森林火灾隐患指数,全面做好园林植物的保湿、保墒、保温工作,近一个月以来,抚宁区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对紫金山公园、山南盘山路等位置实施人工造雪,在改善气候环境、增加空气湿度的同时,丰富了市民的冬季娱乐活动。

如今,在冬奥会临近的大背景下,抚宁区为防火而设置的人工造雪也成了具有冬奥文化元素、开展冰雪活动的冬季游玩打卡点。

公园管理处的工人们都是在一天中最寒冷的夜间工作,一台人工造雪机源源不断地向空中喷射水雾,在低温的作用下水雾瞬间变成雪花,纷纷扬扬从天而降,一会儿的工夫,地面上、树枝上便堆满了厚厚的积雪,在降低森林火灾隐患指数的同时,还为市民创造了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据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人工造雪就是将自来水通过管线输送到造雪机里面,然后利用高压空气将水送出喷嘴形成水雾,再通过强力风机推送的冷空气对水雾进行冷凝,形成人造雪粒,与高空中自然降雪的道理完全一样,不添加任何添加剂。

目前,根据每天的气温变化,园林绿化中心持续组织工作人员从每天实施倒班喷雪作业,完成预期效果。

下一步,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抚宁区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还将继续对紫金山环山道两侧开展人工造雪,增加两侧树干湿度,以减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为森林防火工作加上一道“防火墙”。

近年来,抚宁区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中心不断努力,让紫金山公园的夏天“绿”动全城、美在其中;冬季,人工造雪作为冬季森林防火的一项举措同时也成为市民赏雪、玩雪、滑雪的好去处,充分发挥公园一年四季服务群众的功能,让每一项惠民举措都改善城市的面貌、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陈艳坤 黄小磊 )

关键词:防火,人工造雪,抚宁责任编辑: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