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秦皇岛:玻璃产业群星闪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3-17 09:35: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武佩剑 祖迪 郭政 李琦

1922年,中国第一家大型玻璃制造企业耀华玻璃在秦皇岛成立,开启了中国玻璃工业的大门,也奠定了秦皇岛“玻璃之城”的基础。

作为中国最早的玻璃企业,耀华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还通过援建、技术指导、人才输出等方式,支持了全国的玻璃企业建设。

依托始建于1922年的耀华玻璃厂遗址建设的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佩剑 摄

如今,耀华玻璃早已迁入新厂区,始建于1922年的老厂房也改建成了我国第一家国有玻璃专题博物馆——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秦皇岛的玻璃产业则创新发展、群星闪耀。

从热销国内外的超薄浮法玻璃,到抗辐射性能强的航天用特种玻璃,再到美轮美奂的琉璃制品,来看玻璃在秦皇岛的N种可能!

创新驱动 百年老厂续写今日荣光

20张A4纸摞在一起的厚度大约是2mm,你能想象2mm厚的玻璃是怎样被生产出来的吗?

在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有一条薄玻璃生产线,可以生产1.8mm 至3.2mm厚度的浮法白玻,销往京津冀、华东、华南以及海外市场,广泛用于高端制镜、光伏、家电、汽车玻璃等多个领域。

同时,这也是国内第一条5200mm板宽薄玻璃生产线。

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玻璃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走进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车间内,光洁透明的薄板玻璃在预定轨道上缓缓前进,这批玻璃将被用作汽车玻璃原片,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

普通玻璃的板宽为2440mm,厚度在5mm至12mm,宽板薄玻璃的生产显然更有难度。

秦皇岛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佳磊告诉记者,“公司原有的4880mm合格板宽浮法玻璃生产线,在生产薄玻璃时,由于板宽更宽,横向降温幅度更大,产品容易出现光学变形、薄厚差和弯曲度等问题。”行走在生产车间内,刘佳磊详细介绍,“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调整玻璃配方、使用电助熔、控制锡槽锡液对流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措施,使产品的各项质量指标全部优于国家标准,薄玻璃的板宽也从4880mm增加到了5200mm,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耀华玻璃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玻璃生产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作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耀华由于转型升级进度落后,企业运营曾经一度陷入困境,甚至到了停产的边缘。近年来,公司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完成了从巨额亏损到扭亏为盈的跨越式转变。

根据新的发展定位,未来,耀华集团将建设耀华玻璃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耀华科创产业园两大产业园,力争通过5年到10年的努力,将百年耀华打造成为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具有创新特色的科技型产业集团。

星箭“魔术手” 特种玻璃能飞天 可遁地

在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弈霖拿起一块玻璃盖片,弯曲180度仍然完好无损。

“薄如蝉翼,强如铠甲。”这是卢奕霖对抗辐照玻璃盖片的评价。

这种玻璃盖片由星箭公司自主研发生产,不仅帮助太阳能电池阻挡太空中的高能粒子和紫外线,还能够保证光电转换效率。

从“神舟”“天宫”到“嫦娥”“玉兔”,星箭公司几乎为中国所有航天器披上了国产“护身铠甲”。

星箭公司展示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很难想象,二十多年前,星箭公司董事长卢勇还在经营一家家具厂。一个偶然的机会,卢勇接触到了航天特种玻璃。秦皇岛良好的玻璃工业基础让他对这个产业充满信心,毅然决定转型,创办了星箭公司,专门研发生产航天用特种玻璃。

多年来,星箭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在抗辐照玻璃盖片的研制生产上打破了外国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国产化。目前,还研发出新型防震抗冲击石英摆片。

卢弈霖从展示柜里拿出一个透明的小盒子,取出一个小零件,“石英摆片是挠性加速度计表的核心零部件,我们通过研究改进石英摆片的结构,在保证技术性能指标的前提下使石英摆片具有自动抗冲击保护结构,大大提高了石英摆片的抗冲击能力,最终提高仪表和系统的可靠性。”卢弈霖说,“我们的产品性能已经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秦皇岛星箭特种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奕霖展示抗辐照玻璃盖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绽放背后是深耕。在行业里拥有核心技术,不断拔得头筹,少不了对科研创新的重视和对研发的投入。

卢奕霖表示,公司每年的研发经费至少要占当年利润的10%,2018年和2019年更是把当年利润全部用于产品和技术研发。

“以航天器温控系统使用的抗辐照玻璃盖片为例,从国外进口一年大约需要7000多万元,而我们一年的研发生产费用只需几百万元。现在,我们把每个技术环节都掌握在自己手里,破解了‘卡脖子’的难题。”卢奕霖自豪地说。

璀璨绽放 琉璃花园献上“秦皇岛礼物”

琉璃,与玻璃的原料相似,由于工艺不同,色彩更加艳丽,适合制作工艺品。

在北戴河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区,有一家“戴河·琉璃花园”,专注于琉璃等文创产品的设计、制作。

刘梦瑜设计制作的琉璃作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我小时候就住在耀华玻璃厂附近,玻璃球是我童年的重要玩具。小伙伴们经常拿玻璃球对着太阳,从里面能看到五颜六色的梦幻色彩。玻璃,成了我们的‘万花筒’。开始做文创之后,我一直琢磨着能不能找到一个代表秦皇岛特色的产品,最后选择了琉璃。因为琉璃和玻璃的原料差不多,在秦皇岛有历史的传承、有审美的传承、有工艺的传承。”琉璃花园负责人、文化创意工作者刘梦瑜介绍。

“这件作品叫‘君问归期’,它的设计灵感来源于秦皇岛港的代表性建筑南山灯塔。这座灯塔始建于1890年,是秦皇岛百年港口历史的见证,对于秦皇岛而言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这套作品还采用了琉璃制造中的鎏金工艺,利用琉璃高折光率的特点,注入茶水后杯子通体有淡淡的金色,可以说是技术与地域文化融合的一件作品。”刘梦瑜拿起一件琉璃作品向记者展示,“它还获得了‘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哪!”

琉璃作品展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摄

“戴河·琉璃花园”发掘和传承秦皇岛“玻璃之城”的文化底蕴,四项作品在“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奖,均被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认定为“秦皇岛礼物”。

“秦皇岛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应该做好工业产品的二次开发和利用,促进旅游产业与工业的强强结合。我们琉璃工艺品的设计制作方向,就是通过技术和艺术的碰撞,打造独具秦皇岛特色的城市礼物。”刘梦瑜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玻璃,琉璃,耀华,秦皇岛责任编辑:王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