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县区新闻

​秦皇岛卢龙:人勤春早 万象“耕”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政
2022-04-15 08:4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政 通讯员 张磊 孟佳 张超 苑温敏 毛炳辉

桃林口内,草长莺飞。青龙河畔,柳绿花红。从“一渠百库”灌溉网到柳河山谷种植带,昔日的孤竹故都,人勤春来早,“耕”新正当时。迎着暖阳,乘着煦风,一起走进春天里的卢龙。

脱毒秧苗外嫩内刚

第一站:卢龙县印庄乡

在位于卢龙县印庄乡的中薯农业科技栽培基地,绿油油的脱毒甘薯秧苗长势喜人,农户们抢抓农时,为秧苗扦插扩繁,一株饱满的成年植株可扩繁10至12倍。

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行政经理王威介绍,“我们与6个联合体、4个家庭农场展开合作,覆盖5万多亩甘薯种植基地,带动农户五千多户。现阶段我们全力以赴,做好脱毒秧苗的扦插扩繁,确保春耕阶段将两亿株秧苗发放到每一位种植农户手中。”

位于卢龙县印庄乡的中薯农业科技栽培基地。

卢龙县地势独特,北高南低,呈阶梯状分布。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优势造就了甘薯的黄金生长区,甘薯种植已有三百多年历史。近年来,为摆脱自繁自育生产模式和病虫害带来的影响,卢龙积极引入科研机构的技术成果,推广甘薯脱毒种植。

脱毒是指从甘薯植株茎尖上取下约0.3至0.4毫米的分生组织,筛查无病虫害的健康秧苗移植苗圃,进行扩散繁育。

河北中薯农业科技集团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刘学茹说,“由于昆虫的啃食将病毒传染到甘薯中,然后导致甘薯产量低下,我们对株系进行筛选,选出未携带病毒的株系扩繁栽培。脱毒秧苗种植后,可以提高甘薯的产量和品质,保障广大种植户的利益。”

甘薯脱毒秧苗培育。

据测算,脱毒秧苗种植可增产40%。目前,全县共有23个脱毒甘薯秧苗实验示范点,种植规模15万亩,种植户平均增收1万元。如今,卢龙县基本形成以种苗繁育、甘薯种植、鲜薯加工、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甘薯产业链条,年产值20多亿元。

无土番茄味甜量高

第二站:卢龙县刘田各庄镇

走进卢龙县刘田各庄镇番茄谷,一阵阵清香扑面而来,一颗颗番茄饱满圆润,一条条滴灌管道错落交织,一座现代农业工厂呈现眼前。

卢龙县刘田各庄镇番茄谷。

番茄采用空间立体种植模式,使用椰糠作为无土栽培的基质,并装有传感器,可随时记录水肥、温度、pH值等数据。根据采集到的数据,智能滴灌系统合理使用菌肥、有机肥和水溶肥,源源不断为番茄生长提供水分和养分。

温室内,飞舞的蜜蜂正在授粉。番茄谷负责人李君介绍,“这些蜜蜂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熊蜂,采用熊蜂授粉,能够节省人力,改善番茄品质。基地还联合农科院、日本博格地球等机构技术人才组成研发团队,进行优质品种的研发培育。”

番茄谷内正在生长的番茄。

目前,番茄谷拥有设施大棚51座,每亩地种植番茄3800至4000株,品种以红宝石、桃太郎等菜用口感型番茄为主,糖度能达到7度左右,采用无土栽培比露地种植番茄产量高5倍。基地还与北京盒马鲜生以及正大食品签订合作协议,每斤番茄售价10元,预计每个大棚年收入15万元左右。

设施蔬菜单多路广

第三站:卢龙县潘庄镇

在卢龙县潘庄镇大岭村,瑧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工人们支架、扣膜、培土,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瑧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

大岭村党支部书记王刚说,“我们村‘两委’连夜召开‘两委’及村民代表大会,大家都同意土地流转,与瑧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流转手续。”

瑧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11月,在大岭村流转土地120余亩发展设施蔬菜,计划建设大棚100个,现在已经建成40个,4月份全部竣工。

“咱们打算种植西红柿,西红柿苗正在繁育,已经与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收购商签订了收购订单,销路不愁。”合作社负责人郎英杰对未来充满信心。

瑧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正在建设高标准蔬菜大棚。

近年来,秦皇岛市卢龙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高附加值的设施果蔬。目前,全县西红柿、黄瓜、草莓、桃、葡萄等设施农业1.1万亩,年产值近3亿元。

关键词:种植,番茄,甘薯,卢龙县,设施蔬菜责任编辑: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