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港城通

秦皇岛:乘冬奥东风 “滑”出新天地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22-04-18 10:36:48
分享:

秦皇岛市轮滑运动氛围浓厚,群众基础雄厚。海港区轮滑运动普及程度较高,从事冰雪轮滑培训的俱乐部较多,目前共有冰雪轮滑俱乐部10家。虽然近期受疫情影响,线下相关培训及赛事活动暂停,但面对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激发的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不少俱乐部正在积极谋划大小赛事,酝酿更多推广普及活动。

近年来轮滑俱乐部蓬勃发展

“腰弯低,脚抬高,膝盖再低点,挺胸抬头看前方。”4月9日下午,在秦皇岛人民广场上,5岁的景鸣阳和爸爸戴着护具,脚踩轮滑鞋,进行轮滑练习。

景鸣阳是海港区超人轮滑俱乐部的小学员。景鸣阳的爸爸介绍,随着疫情形势得到缓解,为了巩固之前的培训成果,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他当天按照教练线上教授的技术动作要领,陪孩子一起练习。

“2016年6月我们俱乐部成立时,只有56名学员和3名教练。”海港区超人轮滑俱乐部负责人姚田强对记者说,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掀起热潮。在海港区,作为滑冰运动的陆地训练项目,轮滑运动受到越来越多青少年的青睐。不少青少年走进轮滑俱乐部接受专业的培训,享受轮滑运动的乐趣。“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培训了1650名学员,教练员也增加到15名。”

无独有偶。秦皇岛米高轮滑俱乐部是秦皇岛市最早开展轮滑培训的一家社会俱乐部,2015年正式注册成立时,只有50多名学员和5名教练;如今,该俱乐部已培训了2000多名学员。“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影响带动下,轮滑培训市场长期向好,社会参与热情高涨,我们现在专兼职教练员达到了24名。”该俱乐部创办人宋阳说。

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生力军,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是各轮滑俱乐部拓展市场的重点。

“2018年前,我们的学员以7岁—10岁的小学生居多。”姚田强表示,随着冰雪运动日渐火热,近两年报名参加轮滑培训的幼儿园中班、大班及学前班的孩子不断增多。仅2021年暑假期间,该俱乐部就新增了400多名学员。根据这一变化,他们对教学计划进行了调整,增强了趣味性,以更适应小学员的需求。

宋阳则表示,随着近年来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增多,海港区中小学校轮滑社团增长明显,很多学生学习一技之长的愿望强烈,大大促进了俱乐部学员招收、装备销售市场拓展。“以前报名的一年级和学龄前孩子多,现在三四年级学生不断增多,甚至不少家长也在孩子的影响下找上门来报名学习。”

根据培训需要,各俱乐部教练员的教学水平也在稳步提升。

“2005年我是中级教练员,经过不断学习培训和考试,2014年成为国家级教练员,2019年还拿到了裁判员资格证。”宋阳认为,教练员水平的提高,也在为俱乐部长期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我们早期的2名教练只是初级教练。”秦皇岛滑启轮滑俱乐部主教练杨庆智介绍,该俱乐部现有10名教练,其中国家高级教练员5名、国家级教练员2名,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各轮滑俱乐部学员的参赛装备近年来也越来越趋向专业化。

“早期轮滑比赛,各俱乐部参赛小选手的装备五花八门,穿着速滑鞋进行速滑比赛的选手不到一半。”杨庆智介绍,现在穿着速滑鞋参加速滑比赛的小选手能占到80%。为了参加专业赛事,6000元一双的竞技级别速滑鞋,他们曾一次销售出去20双,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在专业装备上投入。“2020年,我们俱乐部有6名队员参加了市级集训比赛,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进一步做大冰雪轮滑培训“蛋糕”

数字显示,2015年,秦皇岛市海港区有轮滑俱乐部5家,培训学员近1000名;随着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轮滑运动在海港区日渐火热,2021年,该区轮滑俱乐部已增长至10家,培训学员2000多名。

2021年,秦皇岛市轮滑俱乐部已达20家,共培训学员5000多名。

但与轮滑运动推广普及较好的地方相比,无疑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据了解,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授予“世界轮滑之都”荣誉的城市,有十余所学校设置了轮滑特色课程,常年参加轮滑训练的青少年有近20万人。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和‘双减’政策的实施,冰雪轮滑俱乐部将迎来新一波发展高峰。”秦皇岛市轮滑滑冰协会主席姜丰表示,下一步,该协会将发挥引领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轮滑运动进校园作为重点,谋划更多赛事活动,做大做强轮滑冰雪培训市场“蛋糕”。

政府部门也将继续大力扶持轮滑运动发展。秦皇岛市体育局冰雪专班负责人张聪明说:“我们将发挥轮滑名城优势,进一步推进轮滑俱乐部进学校开展冰雪轮滑教学培训,不断提升轮滑运动竞技实力和参与人数,为冰雪运动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面对后奥运时期的诸多利好,海港区各轮滑俱乐部如何做大培训“蛋糕”?

“我们要进一步扩大俱乐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杨庆智介绍,该俱乐部已和海港区5所小学达成合作,对各校校队进行公益教学,同时利用2家商场提供的免费场地开展培训。“这样既提高了闲置场地的利用率,增加了商场的人气,也降低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可以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

此外,他们还计划今年下半年在周边20多个社区进行定期巡回式公益教学。

姚田强则表示,他们已在7所小学和52所幼儿园开设了轮滑兴趣班,每周一节课,利用9处户外培训场地进行轮滑培训。“我们还将每周六、日定为活动日,组织学员进行刷街活动。俱乐部的目标是到2026年冬奥会前培训总人数达到1万人,并组建50人的教练团队。”

赛事是运动项目发展的助推器。姚田强介绍说,他们计划今年疫情缓解后,举办4场大型市级轮滑邀请赛,邀请其他俱乐部学员参加,同时在俱乐部内部举办10场小型比赛。

关键词:轮滑,运动,秦皇岛责任编辑: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