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头条新闻

港珠澳大桥获国际焊接最高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2-04-21 14:49:00
分享:

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祖迪 通讯员 钱帮蕾)近日,港珠澳大桥荣获国际焊接学会“Ugo Guerrera Prize”奖,这是继北京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之后,我国再次获得国际焊接最高奖项。

“Ugo Guerrera Prize”奖为国际焊接最高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跨越珠江口伶仃洋海域,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大型跨海通道,集隧、岛、桥为一体,为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组织了本次“Ugo Guerrera Prize”奖申报工作,由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武船重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开元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天津大学联合申报。该奖项将于2022年7月在东京举办的第75届国际焊接学会(IIW)年度大会上颁奖。

中铁山桥板单元自动化焊接生产线。

位于河北秦皇岛的中铁山桥承接了港珠澳大桥制造最大的CB01标段18万吨钢结构制造合同。以中铁山桥为核心的焊接技术研究团队,开展了板单元自动化焊接技术、免涂装耐候钢焊接、高效焊接技术、迷你机器人焊接技术等研究,打破传统的钢桥制造模式,提高自动化焊接水平,实现了“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制作要求,全面提高港珠澳大桥钢箱梁的制造质量。其中,首次将机器人焊接技术应用于国内钢桥制造领域,建成国内首条板单元自动化生产线;首次在我国大跨度钢桥制造上采用免涂装耐候钢焊接技术,并取得多项发明专利。

关键词:港珠澳大桥,中铁山桥,焊接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