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4-26 16:49:51
分享: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 张琦)4月26日10时,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在秦皇岛日报社新闻发布厅召开,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调研员、政治部副主任甘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秦皇岛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胡永军和审委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韩颖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首先由韩颖同志介绍“白皮书”的相关情况。

秦皇岛市法院审委会委员、行政审判庭庭长韩颖: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

多年来,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直致力于助推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建言。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司法审查,狠抓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依法行政、官民和谐,为全面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2021年,也是实施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第一年,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秦皇岛建设,解决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问题,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市法院对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改进建议,形成了行政审判白皮书,本次白皮书的发布是继2016年后的首次发布。

一、《行政审判白皮书》出台的背景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市法院积极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对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和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形成行政审判白皮书予以发布。白皮书的发布旨在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积极协助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全市行政执法现状和普遍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规范执法,化解矛盾,预警风险,堵塞漏洞,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秦皇岛。

二、《行政审判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白皮书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2021年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基本情况,第二部分是强化行政诉讼各项工作的主要举措,第三部分是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不足,第四部分是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几点建议。

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2160件,比上年增加1114件,同比上升106.50%;审结1941件,审结率89.86%,同比持平。全市法院受理的行政案件类型主要有征收或者征用房屋、土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限期拆除房屋、强制拆除房屋、确认行政行为违法、确认行政协议效力、政府信息公开、履行法定职责、行政复议等。市法院共受理上诉的二审行政案件340件,上诉率为36.02%,同比下降13%。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共计210件,同比2020年的82件上升156.10%。受理非诉执行案件449件,同比上升38.58%。

结合2021年行政审判情况,白皮书梳理出了我市2021年度行政案件“六个特点”,即行政案件收案总量上升,公众维权意识增强;市、县区级政府涉诉案件数量变化较大,区域分布不均衡;行政征收或征用类案件占比最大,行政案件类型趋于多元;案件上诉率下降,行政争议化解取得成效;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增多,涉及领域和类型分布广泛;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增加,各县区申请数量不均衡。

白皮书还归纳了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和应诉中存在的五项不足,并针对不足提出了五条建议。

以上就是2021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调研员、政治部副主任甘军:

感谢韩颖同志的介绍。下面有请胡永军副院长为大家介绍秦皇岛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特点以及行政机关在行政事务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秦皇岛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胡永军: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秦皇岛法院行政审判工作的几个特点以及行政机关在行政事务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做个简单介绍: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秦皇岛市法院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宗旨,努力为确保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进展、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近年来,秦皇岛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亮点:

一是注重诉源治理,推动争议实质解决。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与市政府共同探索联动化解行政争议新模式。着力构建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属地参与、政府配合的“多元复合型协调化解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良性互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聚焦行政领导“关键少数”,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62.67%。各县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有显著提升。发挥司法建议的建言献策功能。2021年共向各级行政机关发出司法建议32件,得到各行政机关积极回应。

三是依托科技赋能,提升审判质量效果。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依托信息化和智慧法院平台,积极探索网络答辩、远程庭审、在线合议等新举措,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审判办案两不误。

行政诉讼是人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诉讼制度,也是国家法治文明进步的标志。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秦皇岛市法院在对涉诉案件情况认真分析基础上,向行政机关提出五点建议。一是强化法治思维,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部署;二是强化能力建设,力促依法行政上水平提质量;三是强化复议职能,实现自我纠错和诉讼减少双重功效;四是强化出庭应诉,全面履行“后行政行为”法定职责;五是强化多方联动,共同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今后,全市法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服务秦皇岛经济发展与社会大局,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持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努力通过每个案件的审理,为推进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二级调研员、政治部副主任甘军:

谢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

关键词:行政审判,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会责任编辑:杨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