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频道 > 今日聚焦

助推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秦皇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琦
2022-04-26 17:38:36
分享:

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琦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6日讯(记者 张琦)4月26日上午,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2021年度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助推依法行政,为法治政府建设建言。

为更好地发挥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的职能作用,秦皇岛市法院积极贯彻落实《行政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行政审判“白皮书”活动通知》有关要求,对2021年全市法院行政审判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和分析,形成《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白皮书》,旨在总结行政审判特点,梳理工作举措,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积极协助政府及时准确把握全市行政执法现状和普遍存在的各类法律问题,规范执法,化解矛盾,预警风险,堵塞漏洞,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秦皇岛,为加快秦皇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行政审判白皮书》梳理出2021年度行政案件“六大特点”,即行政案件收案总量上升,公众维权意识增强;市、县区级政府涉诉案件数量变化较大,区域分布不均衡;行政征收或征用类案件占比最大,行政案件类型趋于多元;案件上诉率下降,行政争议化解取得成效;行政机关败诉案件数量增多,涉及领域和类型分布广泛;非诉执行案件数量增加,各县区申请数量不均衡。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秦皇岛市法院在对涉诉案件情况认真分析基础上,向行政机关提出了五点建议。强化法治思维,全面贯彻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强化能力建设,力促依法行政上水平提质量;强化复议职能,实现自我纠错和诉讼减少双重功效;强化出庭应诉,全面履行“后行政行为”法定职责;强化多方联动,共同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

今后,秦皇岛各级人民法院将继续积极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服务秦皇岛经济发展与社会大局,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保持与行政机关良性互动,努力通过每个案件的处理,为推进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贡献法院力量。

关键词:发布会,秦皇岛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责任编辑:张琦